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獨立音樂起革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獨立音樂起革命
Jan 14th 2014, 03:35, by 頂理

文:Michael

在香港這片商業化的彈丸之地,要追尋自己的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一件十分艱難的事,更何況做自己喜歡的音樂?

香港的獨立音樂就是有一班對自己的興趣、理想滿腔熱誠的音樂人,在面對種種艱難下,隨著自己所想,獨立自主所做的音樂。商業化的主流音樂可以說是香港樂壇的主要舞台,而獨立音樂則是另一個較少人認識的另類小舞台。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獨立音樂人製造音樂的過程一般都獨立自主,往往沒有音樂公司幫忙宣傳、表演沒人安排。但正正就是這原因,他們能夠創造出比主流更自主、更有個人風格的另類曲風,或者用另一種說法,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音樂。

主流市場為了金錢務必要做到迎合絕大部份人口味的音樂,無論是音樂風格、類型、曲風,或是音樂的主題,甚至歌手唱腔都要大眾化。香港主流音樂產業的不斷萎縮,某程度在於音樂已被人包裝成為了商品,成了通俗的音樂產業。若一個地方的音樂能夠反映出那地方的文化及生活,可能香港大部份人每天都在失戀及苦戀中掙扎求存。相反,獨立音樂往往主張對音樂的真誠以及歌曲上的創新,希望能夠把自己的音樂玩得開心,他們不為金錢,不刻意迎合大眾,只想做出自己的音樂。這就是獨立音樂,這才是真正的音樂。

現時獨立音樂在香港普遍都是以「夾band」為主,Rock、 Hip Hop、Rapping
都是比較為人熟悉的風格。比較為人熟悉的獨立樂隊,例如Kolor、Supper Moment、Chochukmo、Tonick、My Little Airport,他們是少數能夠以音樂搵食的獨立樂隊。但獨立樂隊很多時沒有任何公司及商業團體支持,難以單靠音樂維持日常生計,所以通常都是「日抖返工,夜間就拎起結他鼓棍」。缺少資源、資金、表現場地、得不到政府的支持。他們沒有為兩斗米而折腰,反而努力追求自己的音樂夢,這份堅持已經值得我們尊重。

獨立音樂這幾年已漸為人留意和認識,可能是因為主流音樂每況愈下,也可能是因為有些較具實力的樂隊出現,當然大家亦樂於看到這樣的情況。若你手機音樂播放器中的歌曲聽到悶時,不妨轉轉台,到Youtube聽一下香港的獨立音樂,也許你會對香港音樂多了一份希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