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關注外傭遭受虐待 要求政府從速調查 保障外傭基本權利(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國際家務工聯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關注外傭遭受虐待 要求政府從速調查 保障外傭基本權利(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國際家務工聯會)
Jan 14th 2014, 04:06, by AIHK

關注外傭遭受虐待 要求政府從速調查 保障外傭基本權利
2014年1月13日 新聞稿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國際家務工聯會對於今日印尼外傭Erwiana Sulistyaningsih疑遭僱主虐待,暗中送回印尼的報道,表示十分關注。本會促請警方從速調查事件,並認為現時的制度如「兩星期規定」、「強制留宿規定」及高昂中介費等,增加了外傭易遭強逼勞動及剝削的風險。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國際家務工聯會促請政府從速廢除「兩星期規定」及「強制留宿規定」,並徹底規管和監督本地僱傭代理,如調查和適時懲處非法扣減外傭薪金、扣留合約等問題,以保障外傭權益。

報道指外傭遭虐打
報道指一名印尼外傭疑遭僱主虐打至重傷,僱主遂將她送回印尼,至香港機場遭印尼同鄉揭發懷疑虐待事件,返回印尼並往當地醫院醫治。據稱,外傭曾向中介公司求助,未獲處理,期間亦不敢報警。

報告發現印傭備受剝削
按《基本法》第39條適用於香港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第7條保障「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之工作條件」,包括公允工資、報酬可維持該人及家屬的合理生活水平、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合理工作時間以及休假等。然而,香港政府未有履行責任,充分保障在港外傭上述權利。誠然,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於去年《政府失職,漠視中介剝削;印尼外傭,頓成販賣人口》報告中,發現印尼外傭受到廣泛剝削,如同現代奴隸,譬如招聘及中介費用高昂,令外傭負債纍纍,墮入強逼勞動。報告中有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曾受僱主身體及心理虐待。報告亦發現本地僱傭代理及僱主剝削外傭勞工權利及行動自由,譬如扣留外傭證件、少付工資、每星期無休假、長工時及禁止離開僱主的家等。而受虐外傭,因終止合約需重新支付高昂的招聘費用,許多會選擇啞忍,難以離開施虐僱主。

「強制留宿規定」隔絕外傭
更甚的是,香港部分政策將外傭置於更易受剝削的風險。由於法例要求外傭必須與僱主同住,令外傭受隔絕,處於易受剝削的境地。

「兩星期規定」令受虐外傭難以逃離受虐環境
此外,香港法例訂明外傭必須在合約完結後兩星期內重新獲聘,否則必要離境。此項規定令外傭逼不得已繼續留在備受凌虐的工作環境,因為一旦離職,外傭難以在兩星期內找到新工作,大有可能離境,以至無法償還債務或維持家庭生計。

促請政府廢除「兩星期規定」及「強制留宿規定」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促請香港政府落實聯合國多個公約機構有關「兩星期規定」及「強制留宿規定」審議結論,從速廢除「兩星期規定」及「強制留宿規定」,以免繼續置外傭於備受剝削的風險中。香港政府亦應徹底規管和監督本地僱傭代理,如調查和適時懲處非法扣減外傭薪金、扣留合約等問題,以保障外傭權益。此外,香港政府應從速批准及落實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家庭工人體面勞動的公約》。

國際特赦組織於去年11月公佈《政府失職,漠視中介剝削;印尼外傭,頓成販賣人口》報告,指出香港及印尼政府失職,無法保障外傭免受廣泛剝削,令赴港當家庭傭工的印尼外傭頓成販運人口,猶如現代奴隸。

報告中譯摘要:按此
報告英文全文:按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