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錦上路西鐵站無王管 單車大盜橫行六個月終落網(八鄉錦田地區報十二月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錦上路西鐵站無王管 單車大盜橫行六個月終落網(八鄉錦田地區報十二月號)
Jan 14th 2014, 03:53, by 朱凱迪

記者:吳家俊、莊立彬、鍾惠恩、朱凱迪
編輯:朱凱迪

八鄉錦田居民習慣以單車來往村落和錦上路西鐵站,平日西鐵站最多有約一千架單車停泊。但是由於無人看管,西鐵站成了偷單車賊的「樂園」。久而久之,村民似乎都被「偷到怕」,不單稍為貴價的單車不敢開,也因為覺得沒用而少有報案。然而,警方對偷單車案絕非不聞不問,八鄉警署今年首十個月收到的十九宗單車失竊案中,有六宗已經偵破,破案率超過三成。警方月前就在吳家村拘捕了一名涉嫌多次在西鐵站偷單車的男子,起出十四部單車。

祠堂村村長文權立表示,今年六月有村民報料,指早上在錦上路西鐵站乘車時,經常見到一名中年男子帶着單車往朗屏,單車款式次次不同。村民懷疑男子偷單車,拍下照片交警方調查。警方在八月中拘捕了該名男子,相信他在二○一三年二月至八月期間,獨自在西鐵站偷了多架單車,最終起回十四架。男子十二月六日在屯門法院提堂。文村長引述警方指,該男子早上在西鐵站偷單車離開後,傍晚回家時又會再偷另一部騎回家。

錦上路西鐵站和對開的跳蚤市場都有保安巡邏及裝有閉路電視,但停泊單車的區域則屬政府土地,港鐵拒絕負責保安。跳蚤市場的保安員不時見到懷疑偷車賊作案,但上司要求他們不要理會。其中一位保安員表示,偷車賊活躍於傍晚放工時間,他們會假裝成剛放工的車主,掩人耳目,乘機下手。另外,凌晨二、三點也會見到有人鬼祟地在單車堆中蹲下,懷疑是來偷單車。

●八鄉警署今年收19案破6案

警方表示,偷車賊一般會將偷取的單車自用或賣到回收場。但在錦田經營單車舖幾十年的鄭玉良懷疑,偷來的單車不少是在二手市場放售。他表示,偷單車的情況長期持續,令村民都不敢買新車,結果形成了二手單車市場愈來愈蓬勃,但當更多人對二手單車有需求,偷車賊也變得更猖狂。錦田民選區議員鄧卓然也認為,單車作為一般廢鐵的回收價不高,敦促政府追查失車下落,找出失車的銷售市場,對症下藥。

另一邊廂,村民對偷單車的態度也間接形成惡性循環。絕大部份曾被偷單車的村民,因為覺得沒用,都沒有報案,反而是採取消極的做法希望賊人不要看中自己的單車(見另稿)。其實,警方對偷單車案相當重視,八鄉分區警署於二○一一年、一二年及今年首十個月分別接獲廿四、廿三及十九宗單車盜竊案件。一一年至今,八鄉警署已經偵破十四宗單車盜竊案,拘捕十七人。如果居民遇事後更積極報案,相信警方將會投入更多人手執法,加強對賊人的阻嚇作用。

鄭玉良希望,政府在單車停泊區裝設攝錄機長期監視。但警方消息指,在公眾地方裝設攝錄機涉及市民的私隱權,當局暫時不考慮。

●補記:跳蚤市場回應:曾助警捉偷單車賊

《地區報》報導錦上路偷單車問題後,記者收到跳蚤市場負責人陳先生的來電。陳先生說,跳蚤市場上下一直有協助警方調查偷單車案件,更曾借出保安更亭和保安制服予便衣探員查案,最終成功拘捕幾名疑犯,警方亦有向保安員頒發加嘉許狀。跳蚤市場管理層並沒有指令保安員「不要理會」偷車賊,而是要求他們馬上報警,但不應該衝出去與賊人糾纏。

【為避賊 居民單車「愈踩愈殘」】

P1220658

西鐵站單車賊無日無之,村民想盡方法自保,最常用的方法是踩平價車,希望避過賊人的目光。

吳家村村民張女士(上圖)每天踏單車到西鐵站,至少被偷過三部單車,又試過被偷去坐墊,但從未報警。她估計賊人將坐墊裝在其他失車上,以賣得好價錢。「我已經不敢買新車了,現在用的是二百元的二手車。我寧願花百多元維修單車,坐墊爛了也只是用膠袋套著。」

居民薛小姐說,最近半年被偷了一部單車。「點做都無用,最麻煩的是往往要一個星期才能抽空買車,無單車用的幾天很不方便。」她相信有單車鋪及租單車舖會收「老鼠貨」,認為「無市場無人買就無人偷」。

住大江埔的吳小姐說:「依家新舊都偷,都是看好不好彩,政府又沒有時間處理。」幾句話道盡了居民的無奈。

【單車防盜小提示】

1) 選購較堅固的U形鎖
2) 以兩把鎖分別穿過前後車輪,再扣住欄杆或其他固定物
3) 配件如車鈴應用螺絲繫穩,避免用「快拆」
4) 盡量不要放單車過夜,如發現車胎被放氣或丟失配件,更要盡快推走,因為單車已成賊人目標
5)買車時保留單據,並在車身留下獨特記號,方便認領
6)盡量將單車泊在單車群中間,減低受注意機會

(綜合華興單車鄭玉良及其他居民意見)

瀏覽本期其他內容,請CLICK這裏
舊刊可到這個FACEBOOK專頁瀏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