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現時的教協能夠守護教師嗎?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現時的教協能夠守護教師嗎?
Jan 13th 2014, 22:24, by 進步教師同盟

盧日高

一月一日參加了元旦大遊行,我在教協區集合,除想早點起行,也想看看現在教協的情況。當日戴上黃帽在教協旗帶領下遊行的大約有四五十名人,大部份都上了年紀,最年輕的都是中年人士。我不禁問,是否只有這麼少,甚至沒有年輕教師關心社會嗎?答案當然不是!我知道不少老中青教師也有參加遊行,只是大都沒有走到教協旗下。不知不覺間,很多同工都覺得教協不代表自己。

不能夠否認教協的福利很成功,逢周末周日超市都大排長龍,其他服務如旅遊、保險等,教協都一應俱全。可是作為一個會員達九萬人的註冊工會,面對教改以來令人疲於奔命的教育生態,相信沒有同工接受教協只做好福利工作!

其實《教協報》的報導經常切中現時的教育流弊。爭取同工同酬、反對削減不同津貼、爭取增加班師比、增設通識科常額教席、取消全港系統性評估等議題,教協理事們都有關注。可是除了發新聞稿、約見官員,再舉辦遊行喊口號後,教協還有甚麼板斧?最近一役小三全港系統性評估(TSA)的問題,教師問卷調查結果清楚顯示TSA已經異化教育,唯改善建議在立法會卻遭到功能組別分組點票否決。被外行人拖內行人後腿,已經有違教協「發揮教育界專業自主」的精神;被不符合民主原則的功能組別否決教育界的的專業訴求,是可忍也?然而教協竟然只說繼續「要求當局認真正視」,沒有升級行動。如此軟弱無力的工會,如何代表同工爭取權益,維護教育尊嚴?更遑論爭取社會公義!

教協軟弱無力,同工們只好另覓方法。例如教師們自行成立不同學科組織,在教學專業上互相支援。校長們應對中學殺校危機則要齊集到立法會請願。反對削減通識津貼要由教師自組聯盟開記者招待會。而年輕一輩的合約教師、小數位教師、助理教師則只能自救。未來教育風波仍會不斷,2014年香港民主發展路更進入關鍵十字路口,我們能夠相信現時的教協能夠守護教師同工,推動民主發展嗎?

教協是一個工會。良好的工會應能團結會員,有力發聲,必要時發動工業行動,像傘一樣能為會員遮風擋雨。展望以後的香港實在風雨飄搖,我只希望教協是一把穩固的傘。但如果教協仍不深刻反省,積極改革,只會與有心的教師們漸行漸遠。各位仍然支持教協的朋友,共勉之。

盧日高,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原文題為《風雨飄搖我只想要一把穩固的傘》,載作者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