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單車騎士Uncle Moon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單車騎士Uncle Moon
Jan 14th 2014, 05:19, by Urban Diary 城市日記

我在懸浮著霧霾的維港邊與Uncle Moon見面。「香港地少人多,不適合推廣單車」── 很多人有這樣的誤解,或被誤導。Uncle Moon開宗明義就說,寸金尺土的香港最適合以單車代步,所以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踩單車到政府總部請願,鍥而不捨爭取開闢港島北海濱長廊單車徑。

接信的官員有時會故意木訥地對著攝影鏡頭,以喉嚨音告訴Uncle Moon說他也想有單車徑。無論是運動、通勤、家庭遊樂,香港應該有更多人踩單車。

單車發燒友都認識Uncle Moon(劉錦滿),我面前這個開朗健談的大叔,短髮、二撇雞、鋼條身型、皮膚黝黑──怎看都不像糖尿病人,也要歸功於勤踩單單鍛鍊身體。

Uncle Moon說起單車眉飛色舞,小時候住在「共和單車鋪」樓上(現今油麻地永安百貨對面),他會走路就會踩兩個轆單車。現在白天踩,晚上踩,港九新界,大陸台灣歐洲,一個人踩,和朋友踩,帶著3+1單車同學會的同學踩,摺車,爬山車,斜躺車……Uncle Moon最享受還是踩單車那種原始而單純的樂趣:人力配合簡單機械,把兩者的功率發揮到極致。

在香港推廣單車最顯而易見的原因是環保。汽車是香港空氣和噪音污染的主要源頭,而為了應付龐大的汽車流量,還要移山填海建公路,汽車和環保完全背道而馳。

Uncle Moon說在香港,開車是慾望遠大於需要,從中環到灣仔,繁忙時間必定塞車,就算交通暢順,也要因應道路規劃而繞很多冤枉路。他踩單車從灣仔碼頭到中環南丫島碼頭,只需幾分鐘。

踩單車快過搭車?這似乎和城市人的時間概念相悖。Uncle Moon說不但短途如是,他從南丫島到順利邨教課,踩單車和搭車所需時間也差不多。

Uncle Moon會從山坡上的家踩到南丫島碼頭坐船到中環,這一程要買11元單車票,下船後由中環踩到北角碼頭,沿路和汽車競賽,只在灣仔有約100米要推單車。北角坐船到九龍城後,沿馬頭圍道,彩虹道,清水灣道踩到順利邨。清水灣道上斜一段最吃力,其他都是小兒科。教完課回程,九龍城至北角的渡輪停航了,Uncle Moon要取道尖沙咀回家。

香港地方小,一天有幾件瑣事要處理,踩單車就最便捷。到一個地方,把車摺起來帶上樓,事情處理完摺車一開,又繼續上路。泊車,等車的煩惱一概省了。

聽 Uncle Moon這麼說,踩單車實在不限於放假、大尾篤、單車徑。可惜政府甚麼都不做,單車在香港只停留在運動和消閒。

政府落後了

相比之下,台灣是非常單車友善的城市。火車有單車專列,也有可容得下人加單車的廁格;歐洲也一樣,火車一邊坐人,另一邊是放單車的車架;上海還在發展中,市中心單車徑還未完全淘汰,一說環保這些單車徑又重新派上用場;不少城市為推廣單車,市中心還設有隨租隨還的單車站。Uncle Moon感慨有些城市的政府當市民客仔般照顧,市民有訴求,政府就配合。

香港政府就迂腐得很,舉例說馬師道天橋長期塞車,照理單車通行也沒什麼危險,但官員就只會搬出條例,說單車不能行天橋,隧道和高速公路,沒一點靈活性,踩單車的人因而要繞個大圈。

又例如尖沙咀到中環的渡輪不准上單車,Uncle Moon晚上下課回家只坐船到灣仔,再由灣仔碼頭踩到中環坐船港外線渡輪。

Uncle Moon完全是用家角度,和他交涉的官員,卻也許連馬師道天橋的實際路況都不清楚,只說不不不,難怪他勞氣。

對付迂腐的條例不能沒有幽默感,Uncle Moon奇招百出。條例說單車可以上地鐡,但要先拆除車轆,他就故意作怪,把單車原裝的大車轆拆了,換上另一個小小的車轆,遇上職員查問,就大模斯樣地說:拆啦!

單車和汽車用同一道路,有時會遭汽車司機脅逼欺負。Uncle Moon毫不示弱,不時以他的斜躺車亮相,如坐大班椅出巡,爭回不少「收視率」。

對Uncle Moon來說,單車是工具,也是生活態度。

我最喜愛香港的一面……
「自由,雖然近來有改變,起碼我們還可以駡習近平。」

我最討厭香港的一面……

「越來越大陸化,以前南丫島隨便一個地方都乾淨到可以坐下,現在被大陸遊客弄得很污糟。他們說不是掉垃圾,只是『唔覺意』跌了紙巾,跌了水樽,說穿了就是水平低。」

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香港要……
「香港很難持續發展,連開闢單車徑這種有形的東西都這麼難做到,還說甚麼持續發展?說到底環保是要犠牲的,要降低消費水平,要回歸原始的生活方式,政府又怎會鼓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