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政改「鴻門宴」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政改「鴻門宴」
Jan 14th 2014, 00:34, by 左翼21

文:Eric

林鄭一連大搞四場政改飯局,邀請立法會議員交流政改意見。飯局傾政改,看似無傷大雅,中國人私下協商政治的傳統,早在二千年前項羽為劉邦擺下的鴻門宴開始。從此以後,天下種種政治紛爭與恩怨,皆可閉起門來解決。但是,香港人何曾分過一杯羮?

飯局一旦脫離了鎂光燈,已經不是光明正大的民主討論,而是又一套密室政治。列寧曾謂廣泛的民主原則應包含「完全的公開性」,意即一切政治活動理應盡可能提高公開的程度,並限制了當權者秘密活動的範圍,否則民眾無法看到體現民意和落實正義的過程。而飯局的目的據說是討論攸關香港人命運的政改:但飯局裏傾了甚麼、砌的又是甚麼,與會者箇中的默契我們是一無所知。更況且,一零年政改一役民主黨密會中聯辦的殷鑑不遠,香港人對這兩幫人搞密室政治的賣港歷史決不善忘。

然則飯局既不公開,也不見得中共在特首選舉提名權的問題上對「公民提名」的原則讓步,更如胡志偉所說的跟一般政改諮詢場合分別不大,宴會意義何在? 民主黨曖昧不定,謂真普聯的「三軌方案」(政黨提名、選委會提名及公民提名)非決一不可,如今還要帶頭赴宴,這豈不引發人們對泛民陣營撇開民意、參與政治分贓的猜想嗎?

無論中聯辦和港共政權也好,搞飯局、進密室都是擺出一副「以我為主」的陣勢向客人摸底,然後定出各款政治酬庸的套餐。這場政改飯局是為香港人佈下的鴻門宴,表面上無所不傾,內裏卻把香港的政治前途放在砧板上任砌一番,「又傾又砌」不就是這個意思嗎? 香港人要實現普選夢,就要遠離密室,這不是政治潔癖,而是表明決戰的決心。泛民既已籌謀佔中,還要各懷鬼胎、自抬身價投共,不過是翻演戰國時代六國的「合縱」故事,被強秦連橫擊破。若不想重蹈一零年政改之役的恥辱,還是丟掉這種進入密室私了恩怨的幻想,回到普羅大眾裏去,專心做政治動員好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