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運動」最大的危機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運動」最大的危機
Jan 14th 2014, 00:16, by 徐少驊

近日有不少同樣是支持力爭真普選的人和團體對「和平佔中」運動提出質疑,主要有兩點:一、為何「佔中三子」不高調支持「公民提名」方案;二、為何「佔中三子」不力推用「議員辭職,變相公投」爭取「公民提名」?於是,有人據此推論,「佔中三子」已經變節,「佔中」是不會發生的了!

事實上,由戴耀廷提出的「和平佔中」運動一開始提出的「公民抗命」包括了以下重要的獨特元素,使之有別於其他的社會抗爭運動:一、全民商討;二、公民授權;三、非暴力和四、用盡所有合法手段之後的抗命行動。

上述元素都是一種運動領導者「自我限制」的手段,令運動領導者不能偏離群體的意向,自行一套。這樣的「自限」當然會不利運動的彈性,但同時亦增加了抗爭過程的民主性。

「和平佔中」運動經過了近一年的醞釀、信念傳遞、不同的活動和多次的商討日,按著時間表,今年的四月就是第三輪「萬人商討日」,這一次要談的就是「方案」,從坊間無論是個人或政團提出來的政改方案,拿出來仔細審視,目標是看那一個符合「國際標準」,進行萬人投票,然後在六月再將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進行民間電子公投,決定那一個方案交與泛民政團跟政府進行談判,整個過程叫做「公民授權」。

在此之前,「佔中三子」都只能做運動的「策劃者」而不是方案的「鼓吹者」,否則就有違「商討」和「授權」的原意了。試想像一下,若果「佔中三子」此刻就高調地主張必須「公民提名」,後果會是如何?有人會指斥他們「假商討」和「假授權」,亦會有人支持根據基本法「框架」即經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爭取方法是令「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符合公開、自由、平等的國際標準,這些人會指責「佔中三子」以個人的政治喜好誤導群眾。

至於「議員辭職、變相公投」,其實戴耀廷和陳健民都公開解釋過,從來沒有反對使用這個手段,只是什麼時候才採取這個「核彈」。由於「公民提名」不是唯一能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在「萬人商討日」和「民間電子公投」確立香港市民最支持的方案之前,就用「議員辭職、變相公投」這種重炮手段來向政府施壓必須在政改方案引入「公民提名」並不合適,同樣是有引導的成份,有違「公民授權」的原意。

好了!看到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