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錦上路雙白線「爬頭」隨時攞命 (八鄉錦田地區報一月號)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錦上路雙白線「爬頭」隨時攞命 (八鄉錦田地區報一月號)
Jan 14th 2014, 04:10, by 朱凱迪

圖片說明:元崗村巴士站越過雙白線「爬頭」情況嚴重。當局計劃拆除巴士站附近的花圃,增設避車處。

【錦上路雙白線「爬頭」隨時攞命】
【巴士站高危 64K司機:一程車廿幾架「爬頭」】

去年十二月廿三日早上上班時間,大批村民如常聚集於錦上路水盞田村村口等車,一架往元朗方向的64K巴士靠站,尾隨一架村巴突然越過雙白線「爬頭」,一架從水盞田村駛出的私家車躲避不及,被村巴撞個正着,車頭毀爛,司機受傷。目擊事件的水盞田村村民麥太認為,這次意外為八鄉錦田村民響起了警鐘,如果再不留意雙白線「爬頭」造成的危險,隨時會導致致命車禍。有司機和當區區議員認為,較有效的方法是增加巴士站避車處,但目前只有元崗村巴士站有機會建造。

根據運輸署的數字,錦上路在二○一三年一至九月期間共發生廿一宗交通意外,其中五宗是因「爬頭」導致。由於不少涉及意外的司機不想惹麻煩,拒絕報警,確實數字應該較高。錦上路「爬頭」車禍較多,主要和道路設計有關:東西行各只有一條行車線,多架服務錦上路的巴士、小巴、村巴以及的士,經常停車上落客,減慢了行車速度。錦上路和闊度相若的錦田公路及粉錦公路比較,最大的不同是缺少巴士站避車處,沿錦上路十六個巴士站,只有祠堂村和吳家村兩站設有避車處。

●村民:巴士靠站期間不應過馬路

面對這種情況,當局一直以來的做法是增加禁止橫越的雙白線,以阻嚇司機(首次被定罪,可處罰款五千元及監禁三個月,並扣三分)。然而由於執法不嚴,雖然錦上路大部份接近巴士站及村口的路段已畫上雙白線,包括去年新增的元崗村路段雙白線,但「爬頭」情況依然嚴重。有64K巴士司機表示,繁忙時間「違例爬頭」情況更多,黑點包括元崗村及黎屋村,試過一程車有廿多架車「爬頭」。地區報記者採訪期間,多次在元崗村及水盞田村看到「違規爬頭」,更在張屋村目擊一架往元朗方向貨車在巴士站「爬頭」後與一架私家車相撞,見證了情況有多危險。

住在錦上路的職業司機歐陽先生表示,在巴士站「爬頭」,最危險的是司機看不見從巴士左邊衝出來的行人或者汽車。「有些趕時間的巴士乘客,例如學生,一下巴士就衝到巴士車頭過馬路,『爬頭』的車看不到,很容易出車禍。」他認為,錦上路沿線以牛徑村和水盞田兩個巴士站最危險。水盞田村民麥太亦認同,「這麼多司機漠視雙白線照樣『爬頭』,村民就需要更加謹慎。以前我認為,畫有雙白線的路段可以在巴士前面過馬路,但現在知道這樣做隨時會被撞。」

圖片說明:於水盞田村口被「爬頭」村巴撞上的私家車,損毀嚴重。(《蘋果日報》圖片)

●元崗往元朗方向擬設巴士避車處

麥太的丈夫在錦上路開了十幾年私家車,他說這十多年錦上路車流愈來愈多,但當局卻只懂得畫雙白線,將責任推給司機,「做法沒有進步」。他認為更直接的方法是學習錦田公路和粉錦公路,增加巴士站避車處。「錦上路沿途有很多屬於政府土地的花圃,應可用來修建避車處。」

這建議連受訪的64K巴士司機也支持,但政府反應一般。八鄉南區議員黎偉雄表示,去年運輸署在要求下檢視過幾處建避車處的可行性,最終只有元崗村及八鄉路站往元朗方向的機會較大。運輸署已完成元崗村避車處的草圖,將會諮詢其他部門及地區人士,未有動工時間表。

解決問題遙遙無期,面對愈來愈繁忙的錦上路,村民在開車和過馬路時唯有加倍小心。

【錦田林錦公路改善工程無疾而終】

圖片說明:目前八鄉警署以西錦田公路路段,路面闊度不符規定,貨櫃車並排時險象橫生。

根據路政署原來計劃,擴闊路面後的預想圖。

較錦上路早超過二十年通車的錦田公路,路面較窄,但卻有很多大貨車使用。雖然「違例爬頭」問題沒有錦上路嚴重,但整體意外比率則是整個地區最高。二○一三年頭九個月共發生三十五宗交通意外,導致八人重傷,一二年全年則有四十七宗,包括一宗致命車禍。

當局○七年提出「錦田公路及林錦公路餘段改善工程」下,計劃將道路提升至符合現有標準。路政署提交的工程項目簡介指,由錦田繞道迴旋處至林錦公路嘉道理農場之間的道路,需要改善的問題包括:不符合闊度標準、車輛以高速行駛、急彎、車輛出入口隱蔽、道路斜度不合標準、橫向淨空不足、重型車輛使用率高、輔助行人過路設施不足等等。環保署長○九年批出環境許可證(○九年的環評報告見此)。

可是,明明是政府自己提出的工程,○九年後突然無疾而終。路政署去年底回覆元朗區議會主席,指「工程只涉及地區性路面擴闊,而造價相當高昂。經過大概一年的檢討,在衡量優次、逼切性及公眾利益各範疇皆相比其他工程項目仍然較低的情況下,本署暫緩工程的推展。」路政署又向本報表示:「本署(會).....適時推行道路維修工作及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已在相關路段重鋪路面及鋪設防滑物料,以保持該段行車路面的狀況良好,以及在急彎位置豎立交通警告標誌及在適當位置安裝偵速攝影機以提高道路安全。 」

瀏覽本期其他內容,請CLICK這裏
舊刊可到這個FACEBOOK專頁瀏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