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3.1.2014)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3.1.2014)
Jan 3rd 2014, 08:27, by 獨媒電子報

元旦遊行情況

行動日誌

1月 4日 (星期六)
10:00 「利東街重建:論在「囍匯」二期發售時」公眾研討會
1月 5日 (星期二)
14:00 政制改革大辯論:豈能忘記立法會?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勝負未分 元旦遊行的幾點觀察與感想| 葉蔭聰

今年元旦遊民陣估計有5萬人,警方估計有6,100人…雖然人數不能說明清楚民意,以至群眾的行動力,但也多少能提供一點基礎,讓我們猜想大眾的政治熱情。整體來說,在過往香港的政改歷史上,單單是政改諮詢,似乎都未能造成巨大的危機感,讓人高度投入。

推介文章

元旦遊行

元旦投票現場--裙拉褲甩都要出黎,為乜?| Ruby Lai

2014元旦民間全民投票參與總人數為62169人,筆者是其中一個,因為經歷多次網上投票失敗而暴走到維園現場投票,沒有放棄的人。不放棄,是因為不甘心……中午12時開始到下午3時,我在網上系統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

插幡| 周諾恆

唔知點解我對擺檔呢家野真係特別大感覺。晚上插幡時,遇到一班年輕人。咁佢地話申請左某地方,我話,聽講有另外一檔會係度起壇。但斷估佢地唔會讓/讓唔到俾你喎, 因人地一早吹左雞係嗰度集合。咁擺檔既野每個位都會有同人撞,都係要互相協調。

歧視聾人

反指聾人未要求翻譯 平機會失職忽視弱勢需要| 劉軒

上星期五聾人到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電視新聞不設手語,剝奪聾人權利,平機會未有為會面預準手語翻譯員,被質疑帶頭歧視聾人。平機會事後回覆獨媒記者查詢,反指聾人未有於事前要求翻譯。協助聾人遞交投訴的街坊工友服務處黃潤達批評,平機會的回應反映其思維落後,沒有履行職責,忽視殘障人士需要。

從電視節目設手語翻譯,看香港手語翻譯制度| h4ruby

溝通,從來不應只是一個人的事,而是應該關乎對話雙方的參與及發言權。聾人雖然礙於聆聽能力,難以用言語與健聽人士溝通,但他們仍有一套手語佢為表達的工具。然而,他們並未能站在平等的溝通平台。本來,聾人到平等機會委員會申訴,希望爭取現時電視台提供手語翻譯。

規劃

誰毀了西洋菜街?| 黃津珏

撇開街頭,筆者有兩次與小丑藝人有趣先生碰面的機會:頭一次是2010年9月9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聽有趣先生涉嫌阻街案的判決,第二次則是上個月在書店舉辦的講座討論街頭演出牌照問題。有趣的人現身沒多趣味的嚴肅場合,正好說明街頭藝術與文化權利的討論已經是眾人之事。

與官爭地:回顧2013年啟德民間規劃實踐| 本土研究社

自梁振英上台後,政府即密密「搵地起樓」,同時又四處尋覓綠化地和農地,研究開山填海,又「見縫插針」增建公屋,令香港的城市願景窮得只剩下「搵地」這三個字。過程中,不僅使村民家園與自然環境無辜被宰,土地政策被評為「盲搶地」,各個地區避鄰主義(NIYBY)亦乘勢崛起,使社區更形分裂。

其他好野

2013本地網絡大事回顧| 方鈺鈞

這兩年,本地新媒體不斷湧現,它們可能是突破主流(傳統)媒體困境的出路,亦可能是有待發揮影響力的政治平台或營商模式。今年,繼續有熱血公民加入無償的公民媒體行列,同時不少網絡媒體遭受黑客攻擊,被政府拒絕進場採訪。

似乎我們忘記了作客的困苦 : 關注難民及酷刑聲稱者| 鄭偉謙

今年的夏天,不論是新聞媒體,又或是獨媒的文章,紀錄片,都在談論來自服迫害國家,或是可能因政治理由,會遭酷刑的聲請人。然而,情況卻沒有什麼改善。起碼7年來都是一樣…他們為了重新的希望,選擇了香港作為暫時的棲身之所,然而,他們不過是由一個地獄,轉投另一個苦難之地而已。

中國的新聞寒冬| 張鐵志

還記得2013年年初的《南方周末》事件嗎?當時,南方週末因為新年賀辭被修改,引發內部編輯記者抗議,不少市民也去廣州南方報社大門聲援《南方周末》。後來市民郭飛雄、劉遠東、孫德勝等人被廣州市檢察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起訴。

西藏境內環境狀況(講者:丹增諾布 翻譯:Maris)| DorDor

此演講內容是關於西藏(指「大藏區」,即除西藏自治區外,還有青海、四川、雲南、甘肅的藏族自治州)境內環境狀況及監察境內環境的規劃及發展。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