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工程師‧學途‧八分之一──於科大第一次完sem有感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工程師‧學途‧八分之一──於科大第一次完sem有感
Jan 2nd 2014, 17:53, by 刺青雜誌

一名科大新生望見自己的grade,走到「蘑菇」「沉思」。

文:黃真文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自己的頭半年大學生涯?星空之下,我獨坐家中溫習一年級物理考試,箇中愁緒,仿如書中星體的公轉在鄙人腦海迴旋。究竟我是為了真理,為了國民革命,還是純粹為分數同糊口而服務?

回想暑假,當我得知獲派往香港科技大學,心裡頓時只有恐慌同後悔。日照之下,我卻全身冰冷。獨坐屏幕前,只想著怎樣脫離這名聞遐邇的火山,青天之下彷彿只得電腦共我惺惺相惜。

一山之隔,恍如隔世。度過了第一個秋季,我看見大陸人比香港人還要多(我有點懷疑自己身處大陸!),使得本地生在「戰鬥民族」的催谷下,也被迫埋首起來。在熾熱無比的熔爐裡,人人都被接踵而來的assignments同考試折騰到氣喘,折磨過後,一個個的C、D級成績更把人人的疲憊化為崩潰。

在這「一將功成萬骨枯 」的氛圍,為了擺脫爛grade的魔爪,人人都奮發向上,彷彿把曾經追尋的真理同快樂也拋諸腦後,彷彿只在延續本應早已拋棄的身份──考試機器……

我也在火海的默化下變得「勤力」,每日課餘不是在做功課就是溫習,豈知在與日俱增的燃燒下,不但令自己提不起勁,考試名落孫山,更連往日對大學生活的幻想都成飛灰!屢敗屢戰,換來的是否屢戰屢敗?究竟應該重新上路,追尋自主的真締,還是繼續鑽進煉丹爐裡,像孫悟空般煉成火眼金睛呢?我想只有考完試,看見成績,才知道下一步應怎樣走……

回想一年前準備DSE考試,鄙人噩夢連連。當時我每晚都夢見不同的災厄:有灼熱無比,將萬物燒成灰燼的火山,有鋒利無瑕,百重精鋼,將一切撕成碎片的萬刃刀山,更有絕情絕義,理智蕩然無存,同學間終日廝殺的等活地獄!我每日都從睡夢中驚醒,在床上抹汗,更曾經在一月下旬以夢境入詩……

可是,如今的我,也許已經麻木了。在這個不知道係阿修羅道還是地獄的鬼地方裡,我已經由一位多愁善感的書生,退化為一個麻木的人,一個木無表情的N展仔……

作為一名科大學生,不!應該說一名大學一年級生,在這片腥風血雨,終日「為grade奔馳」的土地上,鄙人不禁想到:反正也是死,與其只懂每夜寒窗依然在MATH1013給高中有唸過M2的對手蹂躪,或是在LANG1002讓虛無縹緲的評分準則否定自己,倒不如過自己的人生!聖人孔子曾經講過:「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們在「而立」之前,倒不如隨心所欲,做喜歡做的事,或許可以為天道之行導航。

讓我得到這體會的,並非甚麼良師益友,純粹是機緣與靈魂的結合,使我不得不向命運低頭,在分數之外另覓新徑。正當考試失意,希望從蘑菇臺上躍下一死了之,我回眸中庭,想起八月參加迎新營的情景……

回想往事,一張張友善的臉孔呈現眼前。他們的眼神也許還存在少許的熱血同憧憬,他們的溫暖,亦使我重拾對自己、校園同公義的希望。學生社團、好動、敢言以及自主的生活,就是我在科大堅持下去的基石。

我想,自己在分數同生活、享受、活動、上莊之間,應該有了選擇……為了義,你又可以去到幾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