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賽後觀察:贊奴沙的失誤與華倫西亞的傳中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賽後觀察:贊奴沙的失誤與華倫西亞的傳中
Jan 2nd 2014, 18:38, by 足球群英傳

韋碧克今場繼續有入波,但未能助曼聯贏波。

經過各項賽事6連勝後,曼聯終於在元旦日的英超斷纜,在主場以1:2不敵熱刺。這場比賽,曼聯贏盡氣勢,全場壓住熱刺狂攻,但贏形勢輸波,對手靠兩次反擊打敗曼聯。

筆者認為曼聯今場的表現好壞參半,喜見球隊踢出久違的主場氣勢,令筆者不得不留在電視機旁,直至完場,因為曼聯給我一種感覺:他們是有力追平的。不過,在效率及戰術細節上,仍見不足,所以輸波收場。筆者想談一談贊奴沙、華倫西亞及莫耶斯的換人。

贊奴沙的賭博

很多曼聯球迷都喜歡贊奴沙,覺得他是球隊的明日之星。的確地,他可能明日才會成為球星,至少今時今刻不是。每當見到曼聯派贊奴沙正選上陣,尤其將他擺在左翼,筆者都有種擔心,因為莫耶斯正在賭博。莫耶斯要賭的是,贊奴沙的靈光一閃可以抵消他的失誤。

最大的問題是,曼聯左閘艾拉已經過了當打之年,本身都時有防守失誤,要維迪及伊雲斯執手尾。若果贊奴沙有失誤時,艾拉又可否為比利時小將抹屁股呢?另外,由於身體對抗性差與經驗不足,贊奴沙防守能力弱;由於年老力衰,艾拉防守能力亦大幅下滑,加上兩人失誤多,所以這條左路不得不教人擔心。


贊奴沙失誤多,防守經驗差,需要有個球員幫他執手尾。

如果筆者沒有記錯,曼聯今場的兩個失球,都是來自贊奴沙在前場的失誤。34分鐘,贊奴沙的前場失去控球,結果熱刺反擊,基斯甸艾歷臣傳中,找到艾迪巴約頂入。66分鐘,已經調位到右路的贊奴沙在前場誤傳,熱刺又打反擊,艾朗連儂突入禁區傳中,基斯甸艾歷臣建功。

贊奴沙今場3次丟失控球權,3次失誤,兩項數據都位列全隊之首。其實,贊奴沙多失誤不是今場的問題,逢他正選的比賽,其失誤及被搶下控球權的數字都是隊中數一數二,一來他的傳送未夠火喉,二來他踢法上腳,很容易走入對手的包圍之中,三來他身體對抗性差,一旦跟對手硬碰硬,很多時落敗。筆者不是不贊成贊奴沙踢正選,但莫耶斯一定要安排其他球員彌補他的失誤。

華倫西亞的迷思

筆者早前寫過篇文章,指曼聯會用強邊戰術,利用強大的右路去震懾對手,從而減輕左路的壓力。曼聯在右路的最大武器是華倫西亞,他帶球能力強,擅於跟隊友做撞牆配合,但傳中很多時靠一腳蠻勁,落點沒有保證。今場,筆者看不到華倫西亞的優點,只見到他的缺點,結果強邊戰術失效,右路攻不入,左路出現缺口。

要實行強邊戰術,單靠華倫西亞一個是不行的,他需要隊友的幫助。這個也是老問題,一旦拉菲爾受傷,史摩寧頂上右閘,他缺乏向前助攻的能力。雖然筆者見到今場史摩寧都很努力,但跟拉菲爾相比,那種對進攻的了解及意識,差別可不止一個檔次。

有拉菲爾時,華倫西亞敢於從右路闖進禁區,一來拉菲爾會在邊線出現,他要讓出落底線的空位,二來拉菲爾可以跟他做撞牆,更容易打入禁區。當華倫西亞帶球推入禁區,對方佈防會出現混亂,需要分配人手去看管他。

這個時間,如果華倫西亞傳中,他離搶點隊友的距離近了,而且對方防守出現短暫的漏洞,所以傳中成功率較高,右路造成的威脅也更大。不過,今場華倫西亞長期貼住邊線進攻,盲目地傳中,因為沒有人跟他撞牆,史摩寧的極限只是禁區頂K角位,而不會下底線的。


史摩寧是一隻不下底線的右閘。

曼聯今場全隊47次傳中9次找到隊友,其中華倫西亞就13次傳中僅1次成功,效率低到慘不忍睹。參看他今場的傳中分佈,全部都在禁區外起腳傳中的,可見華倫西亞今場缺乏闖入禁區後的傳中。講到威脅力,在禁區外的傳中當然比不上禁區內。


華倫西亞今場的傳中全部在禁區外傳出。

莫耶斯換人過勇

季初,筆者曾批評莫耶斯換人過於保守,但今場,他的換人過勇,進取有點過分,效果是1+1<2。61分鐘,當時曼聯落後0:1,莫耶斯換入香川真司及查維亞靴南迪斯,換出史摩寧及卡域克。

這招在前幾場都用過,概念是將華倫西亞及朗尼移後。華倫西亞頂替史摩寧踢右閘,朗尼頂替卡域克踢防中,贊奴沙拉到右翼,香川真司任左翼,韋碧克及查維亞靴南迪斯打前鋒。

這次換人的目標是加強攻力,巨體來說是加強強邊戰術的效果,希望華倫西亞及贊奴沙的右路可以打爆熱刺的左路。不幸地,未見其利,先見其害,贊奴沙在右路失誤,熱刺轉方向,在反擊中進攻曼聯左路,艾朗連儂在維迪力壓下傳中,艾歷臣力壓華倫西亞攻入2:0的入球。

這個失球來自幾個原因,第一是贊奴沙的失誤,第2是香川真司及艾拉正在進攻,回不來,第3是沒有卡域克,少了一位防中墮後協防,朗尼及湯卡華利都跑不回來,第4是華倫西亞未能守住入波的艾歷臣。


華倫西亞未能看管得住艾歷臣。

然而,筆者未非因為這個入球而怪責莫耶斯的換人,因為這兩個換人是合理賭博,贊奴沙的確在右路形成威脅,不能輸打贏要。筆者覺得最奇的是第3個換人,艾殊利楊格入替湯卡華利。這個換人後,曼聯再無中場,要朗尼及香川客串;艾殊利楊格就打左翼。


朗尼狀態平平,今場也踢得辛苦。

首先,朗尼剛剛傷癒,賽前沒有操過一課,所以他今場表現一般,失去個人帶球突破的能力,當他墮後踢防中後,只剩下一腳準確的長傳可用。至於香川就根本不是防中的材料,客串之下,完全起不到作用,反而抑制了香川的創造力。眾所周知,越近禁區,香川才越有威力。雖然起用兩個前線球員客串防中只是權宜之計,但筆者認為太過冒險,根本上減弱了中場組織力,影響了進攻發揮。

不知不覺又二千字,又要到總結的時候。雖然比賽輸了,但筆者喜見曼聯精神面貌大有改善,球員積極迫搶,落後下重現紅魔打不死的氣勢,圍攻熱刺(雖然進攻效率低)。比起早前不敵西布朗、愛華頓及紐卡素的敗仗,筆者覺得曼聯已經大有進步,至少有精神上,漸漸見到那支熟悉的紅魔。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