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文明鄉郊政策 芬蘭路權人人有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文明鄉郊政策 芬蘭路權人人有
Jan 3rd 2014, 05:16, by 方鈺鈞

芬蘭的湖泊,大自然不應被任何人獨佔。

眼見新界土地村落一次又一次封路,先是西灣村毫無先兆下在本地大型籌款項目「毅行者」舉行期間封路,近日更說會「行動升級」,周一至五皆封村。香港社會長期迷信私有產權「無限大」的概念,不論是魯連城在其私有土地破壞大浪西灣,還是新界原居民圍封「私家路」的事件,大家一時都難以回應。筆者想介紹芬蘭「人人有權」的鄉郊政策(Everyman's right)--即任何人無需批准皆可任意進入郊野地方,不管那地方產權誰屬。

要理解這項權利,先要明白芬蘭一些地理環境。芬蘭有「千島之國」與「千湖之國」的稱譽,全國共有數十萬的湖泊和島嶼。全國土地約有65%被大片森林覆蓋。該國土地業權實行永久制,一經購買,政府不會收回,可流傳後世或自由轉讓(註一)。故不少芬蘭人在偏遠郊區均購置土地,並建有渡假屋。不是港人心想的豪華渡假村,只是疏疏落落的兩三間,純熟招呼親朋好友。芬蘭人從小與大自然為伍,當地悠久存在人人有權享用郊外的概念和共識。這共識更寫進法例,成為任何人的合法的權利。

IMGP0452
傳統的芬蘭人渡假屋,靜靜瑟縮一旁。

土地儘管是私人產業,但地主不是「無王管」。如他砍伐一棵樹,便要栽種數棵「補償」。所以大規模開彊闢土,徹底改變原有生境如魯氏大宅,基本無可能。按照法例,他們還不准豎立任何警告牌,裝設圍欄禁止其他人進入其土地;只有他們的建築物和花園是受到保護,外人不准進入和毀壞。「人人有權」這概念不難明,聽起來亦合情合理,簡易執行。不論芬蘭國籍還是外國人,他們在境內的郊野環境有權利及義務。大意如下:

  • 除了私人建築物、花園和農田,任何人可以自由地在郊外行走、漫遊(不包括受保護區域);
  • 在與民居保持適當距離下,可以隨處露營;
  • 可以隨意採摘野外的花朶、草莓和蘑菇,受保護物種除外;
  • 可以隨處使用單枝魚杆釣魚(大規模捕魚或其他捕魚方式要另申請牌照);
  • 可以在內陸湖泊和海邊游水、洗東西,及進行多種水上運動,如划艇、帆船、駕駛電動船;
  • 冬天時可以在結冰湖面或河流行走、滑雪、釣魚和駕駛電動車

IMGP0466
森林的草莓可以任意採摘,和地權誰屬無關。

遊人免費享受森林的資源時,同時需要遵守合理義務:如不准破壞環境,遺下任何垃圾、騷擾雀鳥、採摘地衣苔蘚;破壞及影響別人家居,未得地主同意時不准生火,駕車、斬樹等等。

反觀香港,市區土地規劃尚好,不少街道屬於政府,市民才能免費隨意從一棟大廈走到另一區的大廈。而新界卻多以「地役權」的概念運作,即新界土地交易中的「路權」(EASEMENT),土地業主以手上的土地作籌碼,迫使周邊土地的業主付款購買路權,以接駁主要幹道。正正因為「尊重」所謂的私有產權,才令這些地主可以開天殺價,收過路錢,菜園新村建村時的困難可見一斑。

翻查資料,挪威、瑞典亦奉行這慣例。大抵這些國家不是不尊重私有財產,只是更相信大自然屬於大家吧。香港市民對保育的呼聲愈來愈高,政府以至這些土地擁有人,是否應與文明國家接軌,重新思考進步的鄉郊政策?

更多關於Everyman's right政策詳情,歡迎瀏覽英文版小冊子

註一:
理論上,香港購買地或物業均有年期限制,分別是50年至999年不等。本港只有聖約翰座堂屬永久地權(Free-hold land)。

AttachmentSize
Everyman's right in Finland.pdf1.36 MB

Media files:
Everyman's right in Finland.pdf (application/pdf, 1.4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