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趕尾班車規避三大法? 我城︰危城六十日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趕尾班車規避三大法? 我城︰危城六十日
Jan 2nd 2014, 17:59, by 論盡媒體

「我城」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作者/地底人

工務局接納文化局建議保留的渡船街一號舊式建築卻又批准拆卸,然後又再要求施工單位立即暫停拆卸工程。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認為,整個事件凸顯出政府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協調問題,以及政府的立場搖擺不定。他們又認為,現時距離三大法生效還有約60日時間,但有不少私人業主都好像在規避這三大法(城規法、文遺法、土地法),形容這段時間為「危城六十日」。

據「我城」城市規劃師林翊捷了解,近半年以來,有很多類似的拆卸舊建築物的情況。他說︰「如果之前申請了拆卸或者其他情況,這些只有政府部門內部才知道,並非一般市民可以知道的情況。」他質疑︰「整個過程,經過文化局及城市規劃廳的專業意見,當局不採納堅持拆卸,拆了一半,又因為民意壓力,而把這件事推翻暫緩,專業意見在整個過程中到底是怎樣的一個角色呢?」

林翊捷指出,該建築物反映出該區市民在三、四十年代的生活方式以及城市風貌。「因為當時該區全部都是西式類似別墅的建築物,跟人人住高樓大廈的現代有很大的分別,夠讓人們看到在城市發展的軌跡。」他說︰「這一類的建築拆了便是不可挽回的傷害,即使再建出一座一模一樣的建築物都只是假的,假古董。」

工務局在今年五月發出的街道準線圖亦有標明需保留該建築物,然而,當局卻在十一月時又發出拆卸准照。林翊捷說,街道準線圖的法律位階比較低,只是批則程序的一部分。「街線圖本身不具法律效力,只有行政效力去規管批則程序。」文化局雖然亦有介入今次事件,但由於該建築物不在文物清單內,因此,其意見不具約束力。「即工務部門不接受它的意見時,它是沒有辦法的。」他相信這個情況在明年三月一日城規法和文遺法生效之後,會得到改善。

「我城」另一城市規劃師李凱欣說︰「政府對發出的街線圖都完全不尊重不理會,既然現在可以行一個緊急程序叫停,為何當初文化局提意見的時候,當局不作為,即使到了城市規劃廳出了街線圖都不跟,依然批出拆卸准照。如果是危樓的話,驗樓報告在哪裡?我覺得這個好值得大家留意。」

林翊捷說,興建新的建築物,需要經過批則程序,但若果批則的程序不按街道準線圖去做的話,是無法建新樓的,「除非再更改街線圖,否則堅持用這張街線圖的話,之後的批則就會出問題。」

李凱欣說︰「我個人觀察覺得,小土地及舊建築的私人業主正在規避文遺法,另外,大的土地,例如政府昨日公佈的氹仔北區,好像在規避城規法。所以,我覺得接下來的60日,甚至之後的時候,都依然是一個很危險的時期。整個城市發展需要保護的東西都變得好脆弱,我們形容為『危城60日』。」

林翊捷認為,距離文遺法生效還有約60日,當涉及舊建築拆卸的事情,以及新的城市規劃,政府應該推至新的法律規管,這樣可以使得整個制度比較完善及公平。


拆卸現場可見,第三層已被完全拆除,第二與第三層之間的樓板亦已被打穿,露出鋼筋。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趕尾班車規避三大法? 我城︰危城六十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