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小津安二郎的女性群像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小津安二郎的女性群像
Jan 2nd 2014, 18:33, by 張知行

我們一般認為,原節子是小津安二郎電影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她在《東京物語》所演的媳婦紀子,對老爺和奶奶無私的愛同時承受自身際遇上之不幸,原節子對愛與無奈的拿掐,成為小津安二郎電影的象徵。小津安二郎曾明言,原節子代表日本人,亦可見在小津眼中原節子的技藝達至顛峰,能代表整個民族的特性。

小津的電影,尤其自有聲年代開始,無論在故事、角色、演員、場景、情節、對白等等各方面,都有十分顯著的重覆,而各部作品之間維持著相當統一的小津格調,貫穿小津電影的重覆風格,可視為他塑造內心最理想形象之推敲過程。當然,原節子可視為他最理想的女性形象,但小津電影中其他的女演員,亦反映出他不同年代的女性觀察。香港電影節協會於十一、十二月上映五部小津的作品,跨越戰時到戰後復甦的年代,當中某些女主角體現出跟《東京物語》原節子略有不同的愛與無奈。

《戶田家兄妹》的高峰三枝子

高峰三枝子是一個頗特別的演員,她的面部表情動作比較細微,不說話的時候好像想著很多東西,笑容總是微微但彷彿略有所思,《戶田家兄妹》中三女節子這個角色,猶如為高峰三枝子度身訂造而設。戲中節子本是一個富有家庭的幼女,但父親過世加上家族債務纏身,要將她和媽媽居住的家族大宅賣掉,她和媽媽輾轉搬到大哥、大姐和二姐的家,但最後因生活上的各式衝突,而最終搬到久未有人打理的海邊破屋居住。

節子有感自己是家族的負累,連上街也要問媽媽取零用錢,希望出來做一份普通的工作,但遭大姐以家族體面而反對。節子沒有向大姐提出反抗,被反對後又確實再沒想過要出來工作,她對自身際遇或喜怒哀樂的感覺總是微微的,就如她瞼上總是細微的表情動作。節子其實跟她媽媽 (葛城文子演)的性格很像,她們搬到不同子女的家,也不顧身份自動自覺跟傭人一起做家務。有一幕大嫂 (三宅邦子演)在家跟朋友聚會,希望節子兩母女出街走走至晚上才回來;她們回來後,大嫂和朋友依然在家,兩母女就坐在廚房的地上談天,聚會散場後便第一時間走進房間內收拾。大嫂從來沒要求過她們做這些家務工作,但也從沒阻止,節子兩母女在家中就是自然地融入了當家務的角色,反映當時未婚或失去丈夫的女子在家庭中被局限的地位,想自立出外找工作也不行,唯一的出路便是待嫁。

有關結婚,《戶田家兄妹》有兩幕十分微妙。二哥(佐分利信演)出發去天津工作,臨行前跟節子說忘記那段之前安排好的姻緣,因男家一方見其家道中落而放棄了。這幕鏡頭遠遠的看著幾乎靜止的兩兄妹,完全看不到節子的表情,那刻的靜止和沉默反映她對緣份際遇的默默承受;結局節子將唯一的朋友介紹給二哥,二哥也應承在天津會給節子做媒,以離開日本和完成所有角色的婚配作為美好的結局,可見整部《戶田家兄妹》依然讚美著美好的姻緣安排,尚未有強烈個人對愛情追求之意識。

《東京暮色》中的有馬稻子

《東京暮色》跟《戶田家兄妹》相隔十六年,是日本戰後經濟正在復蘇的年代。有馬稻子所演的妹妹明子,她比《戶田家兄妹》的節子享有更大的生活自由,她可以上學並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子,也從未需要如節子般做家務。在戲中明子對著所有人都是一臉冷酷和不悅,回家時跟父親沒談幾句,打麻將也沒有什麼心情,原來是因為意外懷孕之故。

《東京暮色》整部電影彌漫著一股異常的哀傷,明子最後因意外身亡也是小津電影中罕有的處理。這股哀傷不只是因為明子個人的不幸遭遇,而是整個年代的情感失落,戲中一家所有角色都不是感情美滿。明子的姐姐孝子 (原節子演) 有一段經父親安排的婚姻,但生活並不和諧更帶同女兒搬回娘家住;明子自己結識的男朋友卻不願意作家庭的承擔,知道懷孕一事只會支吾以對,當他再有勇氣面對明子時,明子卻已墮胎了;明子的父母離異,成為了家中的禁忌,及後發現當年移情別戀的母親 (山田五十鈴演),也得不到幸福的生活,只有跟隨著不同的男人,到處過著隨遇而安的生活。

明子最後的死亡是小津電影中少有絕望般的控訴。面對年幼時被母親遺棄及不曾認真過的男友,明子崩潰的衝出了酒吧就因交通意外斷送了年輕的生命,她的枉死並沒有為何人帶來原諒和救贖。她的母親原本搬回東京,就是為了見她們兩姐妹,但她所經營的麻將館生意卻成了明子迷失流連的場所,回來相見最終變成永不再見;姐姐孝子更認定母親拋棄她們是導致最終明子的悲劇原因,母親離開東京時在火車時不停探頭張望,卻等不到孝子來送行的蹤影,明子的死遺下在眾人心中只有怨恨和悔疚。

明子死後,姐姐孝子決定重新跟丈夫生活,這個決定全不因為夫婦間互相的諒解,而單純不想女兒跟自己和明子一樣成長於單親家庭,在親情缺乏的陰霾之下成長。婚姻再不像《戶田家兄妹》中是快樂幸福的終局,反而是擺脫不到的無奈。及後小津電影處理婚姻的情節,不時帶有特別著意的含蓄,像《秋日和》中佐田啟二和司葉子在拍結婚照時沒有任何笑容,不帶表情的望著鏡頭,叫我們思考對婚姻的期許。

(此為原稿,經修訂刊於號外2013年12月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