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踐踏生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踐踏生態
Jan 3rd 2014, 05:42, by 吳志森

在塱原觀鳥拍鳥,例必看到一大堆鏡頭,對著一串凌空拔起的花朵,又或瞄準插在地上水裡的枯枝。花朵枯枝上,擺著誘鳥的小蟲,用鐵線穿起,用鐵針固定。這種情況,幾乎在每個觀鳥點都出現,但早已見怪不怪。

餌誘拍攝的鳥兒,都較為少見,冬天才來港一遊的候鳥,如藍喉歌鴝、紅喉歌鴝、北紅尾鴝之類。在鮮活食物的誘惑下,牠們通常都會被吸引過來,像在攝影棚一樣,幾乎是任由擺佈,擺出預期的姿態,乖乖就範,滿足鳥攝者的要求。

罕有鳥類出現,吸引的人會愈來愈多,窄小的田壆,擠滿了人,長炮短火,大小腳架,擺滿一地。遲來者無地容身,為了爭取有利位置,便連人帶架,站到田上。

城市人五穀不分,田上種些甚麼當然無法分辨。表面上好像甚麼都沒有,就以為是廢田一塊,在田裡走來走去,肆無忌憚地在踐踏。

看不見田裡有甚麼,並不表示甚麼都沒有。不細心觀察,難以看出田裡有幼苖,或泥底下有留下種子的植物,像蠻牛一樣在田裡橫衝直撞,還有甚麼生命能活下來?

不知道田裡種些甚麼,真的是沒有知識又不懂,這還罷了。親眼看見,農家為防拍友誤闖亂闖,在田的四周豎起小竹桿,再縛上膠帶,把整塊田圍起來。膠帶紅白相間,甚為搶眼,一眼就應該看出不應闖入田裡。當然,比起警方用藍白膠帶圍起的犯罪現場,沒有相同的權威,拍友們根本不放在眼內,跨過膠帶,壓倒它,甚至拔起竹桿,大刺刺的就站在田裡去。

攝影器材愈來愈專業,無論體積和重量都愈大愈重,為了減輕負擔,會放在類似行李車的袋子裡,這下植物可遭殃了,用腳踐踏,用行李車輾過,菜苖、種子都被蹂躪得五癆七傷。不但在田裡,在田壆也種了不少植物,蕃茄、矮瓜、秋葵等,也被仿如蠻牛的鳥攝者輾得踩得無法存活下去。

當有人提醒他們行為不當,要他們返回田壆,他們更會怒目而視,惡言相向,繼而破口大罵。需知道塱原是私人土地,農作物是農友們的財產和心血,亂闖私人土地毀壞私人財物已是犯罪行為,還死不悔改。生態攝影,應宣揚愛護環境,為何會成為破壞生態罪魁禍首?

(明報‧三言堂‧20140102)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香港觀鳥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