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生活隨想:我與66的一段情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生活隨想:我與66的一段情
Jan 25th 2014, 16:29, by 頂理

文:鄭子聰

很懷念,從前乘巴士和跟家人到深水埗閒逛的日子。小時候,家人會帶我到深水埗買衣服及到菜市場買餸。我們愛乘巴士公司66路線前往深水埗,因為這條巴士線的車費會較為便宜。更難能可貴的是,當時這條路線,只有熱狗巴士。

一登上巴士,我便會向前衝,跑上巴士樓梯,然後找個車頭靠右的位置,與巴士司機一起駕駛。我最愛又雙手裝作扭軚盤,巴士轉左,我的身體也會隨著向左傾,還會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音,自我陶醉駕駛樂趣,做個九巴小車長。

每次,當我乘搭這條路線,也會覺得很興奮,因為我不用留在家中,也可以到深水埗吃周記油渣麵,還有機會多喝一罐可樂。那時,街邊小販會售賣很多價值二十元正的套裝運動服,每當換季前後,也會帶點期待,希望家人為我添置衣服,印有新魔神英雄動畫的運動服。

人大了,一切已不一樣。2013年9月28日早上,我如常乘巴士,從屯門到荔枝角上班。路經巴士站,看見九龍巴士通告,頓然心酸。「66路線,於2013年9月28日起路線取消,受影響乘客可改乘下列的替代路線或專線組合。」所以,我決定,於66號路線即將停駛的那天,冒著遲上班的風險,多花半小時的車程,於車廂懷緬一番。

最後一天行駛的66號巴士路線,由雙層熱狗巴士變為單層空調巴士,雖然我們仍能坐在巴士的最前方,但我們只能凝望著車長駕駛,看看他的駕駛時速,因為我們的空間漸漸失去了。

從前,我們仍能開窗關窗,決定感受行車時的風速,還有車廂的溫度。現在,我們選擇溫度的權利已被調節。至今我仍未明白,為甚麼冬天或夏天,車廂的空調仍是一樣冷,每天多帶一件外套頸巾,來遷就這無常室溫?

還有,當巴士安裝了電視後,巴士上的生態也隨之而改變。植入式廣告,紛紛在巴士上播放,我們不能選擇聲音的大小,只能選擇眼睛看或不看。如果巴士上有靜音鍵,便好了。

喜歡看巴士電視的乘客,繼續收看,當然沒有問題。但就本人而言,每天上班選擇乘搭巴士,為的只是在車廂裡補眠。這些電視節目所帶來的聲音,確實令我難以入睡。而且,清晨上在車廂上補眠的,應該不只我一個人。

或許,我只能啟動智能手機的音樂播放功能,戴起耳筒,聽我喜愛的歌,將巴士電視廣播的聲音掩蓋。或者,我也只能低著頭,看著狹窄的智能手機螢幕,玩我喜愛的遊戲,看著不太流暢的短片電影。

那些年乘巴士的愉快回憶,只能回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