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私人訂制》:公開販賣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私人訂制》:公開販賣
Jan 25th 2014, 17:02,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7-01-2014)

這是馮小剛導演為自己私人度身訂造的電影,內容可以追溯至1989年的《頑主》那三位青年合組專幫人排憂解困的「3T公司」;以及1997年《甲方乙方》替人實現狂想圓夢的葛優,該片更開創了內地「賀歲片」的潮流,馮導亦從此「被認定」替觀眾帶來歡笑的商業片導演。也許馮小剛並不甘心於此,近年的《集結號》及《唐山大地震》等,都想向觀眾證明,他是可以非常嚴肅的。

《私人訂制》卻是部難以歸類的電影,它由多段小故事組合,結構比較鬆散,像網上博客看到的小故事。這次「3T」公司擴大成專幫人實現不可能的夢,經歷另一種階級身份的「私人訂制」公司,宗旨是「成全別人,噁心自己」,成員包括主腦「願望規劃師」楊重(葛優飾)、「情境設計師」小白(白百何飾)、「夢想重建師」小璐(李小璐飾)及「心靈麻醉師」馬青(鄭愷飾),職位名稱大有《Inception》入夢團隊的威勢!

故事講述公司替四位客戶(苗圃、范偉、李誠儒及宋丹丹飾)過「別人的」生活:司機想做不貪污的領導、俗氣導演想成為雅士、闊太太想做革命英雌,窮阿姨被邀請過一天超級富婆生活。

但《私》不是「製造」夢境的科幻片,而是一部開宗明義,由開場第一秒便告訴觀眾「這是一部諷刺時弊」的電影,它直到最後一個段落之前,不斷在嘲諷近代中國的荒唐事。也是這個原因,《私》教人看得特別辛苦和勞累,馮小剛用力過度,將貪官的虛偽、藝術家的淺薄及富豪的狂妄盡情踐踏,完全沒有一絲空隙讓人喘息,顯然不是王朔出色的編劇作品。

出色的嘲諷該是內斂的,不會如此露骨: 將「嘲諷」當成公開販賣的貨品,難看之餘,也失去效力,但如果我們細看近年國情,的確在中國發生的事情,怪誕得超乎想像,令馮小剛的「整古作怪」情節,竟然愈來愈接近現實,這才是一種悲哀。

不得不提《私》的最後一段落《道歉》,超越了楊重眾人的業務,楊率領眾人向世界道歉,先由大自然開始,向人類污染了的山川河流道歉,向開採煤礦而破壞了的草原道歉……一下子馮小剛不再是片中自嘲的「最俗導演」,變成「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涕下」的騷人墨客; 也仿如帶觀眾見天地見眾生的《生命樹》導演Terrence Malick ……但這段《道歉》之虛偽,實在令人噁心,名符其實「成全導演,噁心觀眾」。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