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設計師自發「守護路環」 喚醒社會關注路環山體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設計師自發「守護路環」 喚醒社會關注路環山體
Jan 25th 2014, 16:45, by 論盡媒體

何潤建

作者/煎撈喱

上年五月,有市民自發組織「守護路環」簽名收集行動,希望特區政府及地產發展商暫緩路環田畔街發展項目。簽名行動引起社會關注及反思山體保育以及城市發展之間的平衡,三次的收集行動收到六千多名市民、包括四名直選議員公開簽名支持。

為回顧「守護路環」行動的起始,以及行動對公民社會所帶來的影響,論盡媒體請來「守護路環」簽名行動的發起人、設計師何潤建接受訪問。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的緣起

何潤建指,當初有這個想法,是因為路環田畔街的發展項目鬧得甚熱,亦有年青人自發組織一些行動。何潤建說:「當時我覺得,若果只是靠電視電台及報紙的新聞報導,也不會有很多人知道路環山體被破壞後的後果。」

何潤建指出,他當時為一名設計系的學生,他看到外國有一些創意人及設計師,利用他們的專業技能去為非牟利團體去做一些行動,令到更多人注意及關心一些社會議題。「當時覺得,外國可以,為甚麼澳門不能呢?」他說。

故此,何潤建就製作了一個路環田畔街發展項目的模型,在街頭向市民介紹該項目所帶來對自然生態的影響。他舉行了四次的簽名行動,總共收集了超過六千個簽名。

何潤建指:「我留意過往舉行過的簽名行動,很多都十分被動,舉行的社團不向市民解釋簽名的原因,而市民亦不問因由地簽名,亦不去考究簽名到底會否有效。所以我希望在人們簽名的同時,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行動背後的意義,我認為每一個簽名都代表市民有份出力,為阻止路環山體被破壞而發聲。」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之一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之二

市民對「守護路環」行動的意見

被問到市民對路環田畔街發展項目的意見時,何潤建直言,很多市民都對該項目表示絕望,有市民稱「算了吧!」、「是但啦!」但他亦直言,有很多市民都不清楚事件的原由,甚至不知道該發展項目的位置在哪。他指,以往有很多例字證明,若果公眾能為一些事情發聲,很大機會能迫使政府去改變。

多次的簽名行動中,何潤建亦趁著立法會討論路環發展項目時,到立法會門外設攤位,有四名直選議員當場簽名以示支持。何潤建指,當時有記者問到,有商界及地產界議員簽名以及寫上支持的字句,是否代表他們支持行動時,他直認:「只有議員自己才了解是否支持『守護路環』,或只是支持簽名支持他。作為一個議員,在眾多記者在場下公開簽名表態,他就必須要就自己的行為負責。」

「守護路環」行動對公民社會的影響

何潤建指出,多場的簽名行動中,有很多家長主動帶他們的小朋友來簽名,而家長也會對小朋友解釋保護路環的意義。他認為這代表澳門人某程度上關心自己的地方,也願意去為這個城市去出一分力。

何潤建舉例指:「平時在街上看到賣旗,人們只是純粹地以金錢去支持這個活動,但卻沒有很多人去了解賣旗背後的意義。但若果有更多人行出來為路環發聲,那就代表公民社會正逐步地成長。

被問到若果未來政府或發展商有同類會破壞自然環境的項目推出,會否以同樣方式來喚醒社會關注時,他說:「我認為無論你從事甚麼職業,你的職業必然會和社會有關係。若果能利用自己的職業技能來參與社會事務,也是一個行動的表示。」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