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動物有情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動物有情
Jan 26th 2014, 06:10, by 王棘蘭

近日發生一單令人心酸的新聞,日本和歌山有小白海豚被漁民捕捉後,牠的媽媽疑似不堪骨肉分離之痛,潛了海底閉氣自殺了。這件事顯示出海豚的高等智慧已進展出人性化的情感,亦解開了我一路以來的迷思,原來動物也會自殺。

我上網查過資料,原來動物界裡,撇取了生物學自然原理的自我毀滅,的確也會出現心理層面的自殺事件。原因可歸納出一個,就是消極情緒。其實用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學,都可以解釋消極/傷心致自殺這個行為。我先假設海豚這種高智慧生物擁有基本的心理結構,也可以將人類的心理學應用落去,精神分析學裡,說明本能有生慾(Libido Drive)和相對的死慾(Death Drive)兩種;生慾只指性、繁殖的本能,死慾是破壞、攻擊、自衛的內在衝動。而海豚看見自己骨肉被殺,死慾當中的殺意,由於無能為力而產生「內投射作用」,轉而毀滅自己。

其實,消極情緒會令動物自殺,例子並不是十分罕見。但問題是今次海豚因為親生骨肉被奪,令牠傷心至自殺,就令我受到感動。因為如果從純生態學角度來說,骨肉死了,大不了咪生過個,繁殖大過天,自己尋死咪只會令牠的物種減少,但是,海豚媽媽卻因骨肉離開而傷心難過,內心的悲痛更超越生慾的本能,證明海豚也有情,因為,有情,才會傷心。

原來動物界確實有情的存在,這一點令我感到很安慰,原來一直以來,我從家中小狗的眼神中看到的不是我一廂情願的心理投射;我跟牠的「對話」也不是自言自語;我與牠的情感關係也不是單向的。多謝海豚媽媽,令我重新感覺到久違了的人間有情。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