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Comfort Zone外的來客──專訪獨立女聲Serrini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Comfort Zone外的來客──專訪獨立女聲Serrini
Jan 25th 2014, 16:35, by 刺青雜誌

「我唔係要一本綑金邊、完美嘅日記。」

採訪、撰文:夏芸、吉瞑水

編:哈羅特

《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我在巴賽大教堂天台上迎著風發現自己流牙血》、《你條茂利放飛機》等等歌名,長氣以外總有點啜核。Serrini的歌曲就是如此,總有些許古怪,偶爾卻又十分感性。她先前推出的CD名為《Why Prey'st thou upon the poet's heart?》,而即將推出的CD也會喚作《Too earthly ye are for my sport》,時而騎呢,時而文藝,讓人摸不著頭腦,卻又自然地隨著她的狂想歡笑或哀愁,這正是Serrini的特別之處。

自她把第一首歌放上YouTube以來,已有兩年多的時間了。Serrini音樂路上一路走來,自有不少經歷,今期我們邀請她分享對音樂的看法,創作於她的意義,以及音樂帶給她的感悟。


(Serrini在草民音樂節演出)

「呢首歌叫做《十二月的清晨》,依家已經係一月,所以呢首歌已經out咗,哈哈!」在草民音樂營中,Serrini唱了一首又一首自創歌曲,除了《十二月的清晨》,還有《粟米六粒飯》、《我的志願是做個闊太》、《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我在流浮山海邊滴眼水》和《深宵的小巴》,在令人會心微笑的歌名背後,有著一個又一個小故事。

近年愈來愈多人提到走出「Comfort Zone」(安逸區),意謂如何脫離讓自己舒適的現實框架,突破主流文化的引導,去尋求創新和突破。在Serrini身上,小記可以感受到那份義無反顧地走出「Comfort Zone」的勇氣。

談及自身定位:「我係一個人」

Serrini的創作路,始於2011年初夏。當時Serrini創立人之一的Serruria為了寫歌送給朋友,聯合結他手朋友Wini,創作了多首歌曲。其後Serruria到東京留學,也因為Wini太忙,Serrini就成了Serruria一個人的「樂隊」(後Serrini泛指Serruria)。

不少網上的聽眾會將Serrini和「獨立音樂人」My Little Airport作比較,甚至把她稱作「女版My Little Airport」(編按:My Little Airport是一男一女組合)。Serrini又如何為自己定位?她肯定地說:「我會覺得自己係一個人。」她指出自己音樂上的造詣未足夠讓她以「音樂人」自居,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寫野嘅」、「寫歌嘅」人,亦認為自己的歌打動人心之處不是「好聽」,而是當中蘊含的情感。

Serrini的YouTube頻道描述中有那麼一句:「很想一直寫歌下去,這樣就不用花錢看心理醫生了。」在很多朋友眼中,Serrini是一個很「喪」的人,熱情健談的個性亦令她認識到很多同好者。她的歌帶給聽眾面對生活現實的正能量,但在內心一隅,Serrini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心中常有很多情緒鬱結未能排解。因此,她會借歌、詩等作品去抒發情感,當作了解自己想法的鏡子,希望在過程中找到答案,亦透過歌詞記下身邊的聚散分離、一些生活中稍縱即逝的事情,和對偶像的感受等。Serrini的歌是她自己的日記,如《深宵的小巴》就是Serrini某晚乘小巴回家時忽爾有感而寫下的作品。

(Serrini的《深宵的小巴》成了Open Video的「深宵小巴」的片尾曲)

「我唔想我嘅歌淪為一種消費品」

做非主流音樂的Serrini,需要自己一手包辦音樂製作和表演籌備,又要自資出碟,記者不禁好奇這可以為她帶來多少收入,以及如何在音樂上發展而又能同時維持生活?她透露了收入數字,微薄得出乎小記所想。曾經有朋友建議她寫一些主流音樂維持生計,作為她繼續做自己所喜歡音樂的財政基礎,但她對此回絕。「喺我心入面,音樂或者係藝術佔一個好神聖嘅地位,我唔會想佢變成一個business,為咗搵錢而將佢摧殘。」Serrini笑說她從沒把在音樂上獲得的金錢回報當作「收入」,而是跟聽眾間一種奇妙的互動,就像她跟聽眾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然後聽眾亦透過買碟或是看她的演出,來參與她的生活,支持她繼續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Serrini的家人對她現時走的路有何想法?她表示家人從小就很支持她去盡力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也曾為她創作和生計上的平衡而擔心。Serrini對家人的回應是:「你寧願要一個女,佢係successful,即係好普通好平凡而可以切合到你地最安全嘅期望,但你個女唔開心;定係你想你個女開心,但係佢未必可以做到你身邊嘅人啲仔女果種咁安穩?又或者,其實可能佢可以開心得嚟又搵到夠自己用嘅錢。」新一年,Serrini希望試試到內地表演,如果可以,她想帶著母親一起去。

「我唔係要一本綑金邊、完美嘅日記。」Serrini強調她創作音樂不是為了取悅任何人,不是為了維生,不是為了發展事業,更不是為了成名;而是以完全不用去猜度別人的心思、尋求別人的認同的「終極自我」,跟聽眾對話。因此她會把一切順其自然,絕不會作強逼性推銷。她希望自己的歌是聽眾情感上的奢侈品,而不是生活上的消費品。Serrini對歌迷用心聽了她的歌後給她的回應,不論是技巧上的建議,還是對歌詞的感想,都會珍而重之。

十二月的覺悟

在兩年多寫歌的路上, Serrini和一眾做非主流獨立音樂的創作人一樣,沒有公司在背後支持,在有限的資源下致力做好自己的音樂,幸運地一路上不孤單,遇上很多知音人願意一起同行。

但與此同時,Serrini發現自己很依賴旁人的幫助,回望二零一三年的下半年,她覺得自己一直在等人幫忙,直至去年十二月,她倏地醒覺,自己不可以再依賴其他人,就像在頃刻間「摑醒了以前的自己」。「朋友又好,拍檔又好,都唔可以跟喺我身邊一世,如果你以為係一世,咁就要付出代價。」有了這樣的覺悟,一向勇於面對挑戰的Serrini坐言起行,以一個人獨立處理一首歌為目標,買了一系列專業的音樂程式,積極為之後的唱片和演出準備。新一年剛開始,Serrini就鼓起勇氣預訂了「蒲吧」的場地,於五月底舉行音樂會。她一直夢想可以舉行一場有場景、光影、戲劇元素如音樂劇般的音樂會,而她相信現時的資源匱乏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去解決。

訪問過程中,小記為Serrini的勇氣和堅持而深受感動。問到Serrini對自己的看法,她說以前很不喜歡自己,形容自己是一個極為自我中心、「古怪」和「騎呢」的人;但開始創作之後,她意外地發現原來是有人會真心真意地喜歡她的「怪」,更意外的是遇上了很多支持她繼續做自己的人。最近她看了一句說到她心坎裡的話──"If you are going to be weird, be confident about it."走出comfort zone、隨心而行並不容易,小記祝Serrini在新的一年,可以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向目標邁進。

Serrini Facebook page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