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三百人集會撐明報 誓保香港自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三百人集會撐明報 誓保香港自由
Jan 26th 2014, 14:55, by 錢俊華

(獨媒特約報導)由《明報》舊員工組成的明報舊生會於今日(1月26日)下午在柴灣明報工業中心外舉行「雨來傘擋 撐明報 撐新聞自由」集會,超過300名支持者出席,包括明報員工、教協、記協、明報專欄作家及泛民議員等。集會上,不同界別人士陸續發言,呼籲明報、新聞業界以至香港市民一同捍衛編輯自主,新聞自由。

新聞自由保障港人權利

前《明報》督印人吳靄儀首先發言,指大家撐明《明報》是為了撐它所代表的編採自主,捍衛的不只是《明報》的新聞自由,而是香港的新聞自由,否則不會有這麼多人走出來。吳靄儀表示不認同網絡媒體可取代印刷報章,吳以太陽和燭光作比,雖有燭光去照明,但太陽依然不可或缺。吳靄儀回憶當年員工不時和老闆查良鏞理論,保衛新聞自由的原則,甚至撰文批評老闆,因而成就現時《明報》員工秉持新聞自由、和老闆理論的傳統,鼓勵大家必須延續這傳統,否則就會新聞自由難保,一國兩制喪失。

公民黨梁家傑指,如失去新聞自由和編採自主,本來應該知道的不知道了,如何保障自己的權利?梁家傑續指,早前立法會出奇地通過捍衛新聞自由的動議,可見連建制派也深明新聞自由是一切權利的基本。梁家傑最後引用魯迅的名言「不在沈默中爆發,就在沈默中滅亡」勉勵明報員工。

相片 26-1-1422 38 19

學界支持明報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指,《明報》「溫和、理性、堅定」,其敏感、尖銳的報導,成為當權者眼中釘。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不希望《明報》更換總編輯,會換來一種「來自新聞自由國際排名很低」的價值,希望是次集體行動可將編輯部所爭取的編採方針,變成白紙黑字的約章。杜耀明續指,在新聞調查、事實追求方面,明報是可信的。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自己是《明報》長期讀者,對《明報》有深厚感情。基於其公信力,《明報》是少數能編成教材、能推薦給學生的報紙,如編採方針改變,將難以繼續介紹給學生。就讀教育學院一年級的樂仔感謝《明報》給予一眾學生投稿發表的機會,他指報紙不是廁紙,要憑良心的。中五同學林城壁表示自己有訂閱明報,認為對學習有幫助,特別在通識方面。

相片 26-1-1415 33 21

報紙是社會公器 讀者才是大老闆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指報紙並非只是老闆的私人財產,而是社會的公器。岑倚蘭要求老闆張曉卿明緊記《明報》五50多年的基業、珍貴的編採自主和忠誠的讀者,並叮囑管理層不要忘記明報的珍貴財產——關注組的百多位員工。岑倚蘭指他們勇敢站出來,非傷害《明報》,而是為《明報》前途盡心。

許志永:香港的自由是大陸的希望

《明報》專欄作家、傳媒人呂秉權指今日內地維權律師許志永因「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而被判監4年,自己曾經在一年前和他以電郵聯絡,許志永在電郵強調「香港的自由,是大陸的希望」,呂以此呼籲捍衛新聞自由。呂同時慨嘆現時愈來愈少「同路人」,剩下《明報》繼續堅持。

與呂一同上台發言、同為明報專欄作家的程翔表示,想不到自八九六四後又有報紙開天窗,代表著新聞自由到了極危急關頭,就如八九年當時一樣危急。

相片 26-1-1416 34 26
圖:集會尾聲,支持者一同脫下代表「滅聲」的口罩,並刺破黑氣球,寓意趕走烏雲見明月。

學生參加集會撐明報

修讀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的黃頌恩同學接受記者訪問,指對《明報》事件感到突然及無奈。黃同學認為總編一職大可由本地有能之士擔任,而非到外地另覓人選。她不明白為何加拿大《明報》抽起一些專欄作家評論撤換總編輯的文章,卻未有任何解釋。 修讀動畫及特技效果的黃俊朗同學認為事件不合理,沒有合理解釋為何撤換總編輯,而他參加是次集會目的是了解不同團體的看法。

明報舊生會回應《明報》撤換總編輯

《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調職,一直盛傳由來自馬來西亞的鍾天祥取代其位,但集團主席張曉卿於1月20日宣佈由編務總監張健波兼任總編輯。據員工關注組所知,張健波只兼任兩周至三個月,直至鍾天祥上任。

明報舊生會指管理層無視編輯部員工、專欄作家、讀者及公眾憂慮,自行決定調職事宜,《明報》編輯自主岌岌可危。另外,《明報》加拿大版中,評論《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的專欄文章被無故抽起,且無事先知會作者,編務董事呂家明至今仍未解釋,舊生會要求管理層盡快解釋。

明報舊生會提出3項要求:

  1. 管理層要重建員工及外界對《明報》的信心;
  2. 管理層重選編輯,應選擇熟悉香港情況、有公信力、為員工接受的人選。《明報》應先考慮內部晉升,若不,繼任人不應來自缺乏新聞自由的地方。
  3. 管理層盡快與編輯陪同事制定新聞約障,保障維持編採獨立。

編輯:劉軒
記者:黎子恆、錢俊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