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私人訂制》— 不好玩是罪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私人訂制》— 不好玩是罪名
Jan 26th 2014, 09:38, by Thomas Tsui

馮小剛的賀歲作《私人訂制》 (Personal Tailor) ,聽說劣評連連到氣得他說話失盡分寸,未看前還想著替馮說些好話:總以為馮小剛+王朔+葛優,該似是個無得輸的組合。看過後,雖仍覺得未算是爛片,但卻看到其死因 – 口說是喜劇,但該沒那個會笑得出來。

葛優飾的楊重,與三人合組一間公司,業務是為他人去圓夢。眾多所謂的夢,合組起來其實就是另一套,卻最是合乎現實的「中國夢」:一個夢想爬上領導之位,卻想當個清官的司機、一個拍片拍到庸俗得可奪「終生最俗獎」的導演,卻想著去脫俗。清廉和高雅,在這個當世的中國,說上來當然是遙不可及的夢。至於清潔工人丹姐想試著變有錢人,卻急逆轉到很合乎現世。

常說真實的說話不好聽,馮小剛卻一面對現今官場、社會的醜態,都不怕道出來:司機得到的職銜,官位小至根本不存在,但擁的辦公室卻是那麼的氣派,暗諷這國度官場已腐敗到那個地步;去拜訪一大戶人家,害怕照片上微博或月餅盒藏銀紙等,又是一幕官場現形記。諷刺的是,馮夠膽嘲諷老虎,卻不敢對小貓的同行玩得太過:對想當烈士的陝西女青年,楊重等穿的卻是德軍制服,完全九唔搭八,後又想到馮或原本想明寸那些「抗日神劇」,但真拍得卻縮沙換制服「暗寸」算。或許,中共官場或真的腐爛到眾所鳩知,如何掩飾也早已徒勞無功,明說出來也無所謂了,因此馮才如此「夠彊」。

只是,諷刺不是說得愈白就愈好,其實很多時該暗嘲為多,人們總會察覺到一點弦外之音,卻又不能捉著他在指名道姓,這樣才好玩。馮這次卻就是太照顧觀眾的智慧,甚麼也說到很直接:不止說官場,丹姐一刻變成坐擁百億的有錢人,卻就不懂得怎去當,只會走進商場叫嚷買這些那些,白痴也看出這是暗寸國人物質突然豐富,但心靈卻仍然空虛,土豪就是這樣煉成。說得太清楚就是指明的罵,小氣的當然不快,大量的卻因為早已看夠,現於銀幕再看則又納悶地爆句:「鬼唔知咩!」。也於是,明明是喜劇,卻看不出數個逗你笑的笑點。

結尾,楊重等四人趁「世界道歉日」四處向被污染嚴重的環境致歉,灰濛的天空、挖滿一個個洞的草原、糟透的河水,重口味的景像,又像捉著國人大罵了一頓,也令電影原本已不能逗到你笑,最後更淪為赤裸裸的說教,又是讓人笑不得出來。

儘管馮小剛或有心,想一邊逗國人觀樂又一邊叫國人反省現省,但很多時候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尤其現在是新年,是眾多國人辛勤整年後難得大遏息的時侯,若馮還是掌握不到又叫國人歡樂卻又叫其反思之技,還不如少一點明寸,多逗人玩一玩算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