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控制》— 山寨與荷里活之差就是粗疏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控制》— 山寨與荷里活之差就是粗疏
Jan 26th 2014, 11:50, by Thomas Tsui

畢國智的際遇似也叫不錯,零五年執導到現在,只四套作品,但其胃口卻愈見愈大。新作《控制》 (Control) 對比上一套的《囡囡》,有吳彥祖和電腦特技,規模已叫大了數個巴仙。故事改篇自美國的懸疑小說,大陸富起來的電影業就是甚麼也想試一餐,而且就是祟洋想照辦煮碗另一個荷里活。但始終山寨就是山寨,最後出來的始終差一大段。

故事背景設於一座未來高科技城市,遠看其CG叫畫得有辦有眼,但近看卻也看出問題多多:其實故事發展和「高科技」沒有甚麼關係,就算《未來警察》好歹也要叫劉華扮個機械人,但戲裡的馬克和魔鬼等,鬥法卻沒有用上現世代未出現的工具,所謂「高科技」只是引觀眾注目的手段。話雖這不要緊,但站在港人角度上,戲裡信封路牌等,又用過多簡體字,突顯這又是合拍,且又令所謂高科技味道夾雜點柒味。一些細節如貨車,又迫著要用上現世代的,這實叫觀眾愈看愈想到,何不把故事放在現實世界唔駛煩呢?

而且,本來畢因技術有限而顧及不了小節,理由也還勉強可接受,只是有些似乎是他要搵戲來做,但疏忽了情節的合理性:魔鬼著馬克割開押款包的麻布部分拿錢,以避開袋開口的防盜裝置,那有銀行的押款包會設計得如此硬膠?警長用作拯救人質的贖金,竟然是存放在銀行裡,警局自己沒夾萬嗎?何況那有人會想去打這些錢的注意,不會想到這些銀紙會被記錄下號碼嗎?

原本畢只依著小說來拍,故事仍算是不俗的懸疑之作,最後真相曝光,仍叫拍案叫絕。只是馬克被泰哥拷問時,只以一個手機,就捉著魔鬼就是「控制者」,這段轉折其實就是太薄弱。可能原本故事未必說得弱雞至此,但電影就只有九十二分鐘,短促時間看得出很多位置也要急就章了事,不能慢慢敘述去道至詳盡合理。

演員表現,原本大家都沒啥特別不置可否,只是最尾年輕的馬克躲在雜貨店樓上,看著父母被打得不似人形,但其表情卻竟是呆如木雞,一個悲痛的樣子也沒有。若果畢不懂教小孩做戲,為何不乾脆略去此畫面,以避開引人恥笑之險呢?

《控制》算是畢國智轉嘗操導大片的機會,可惜其就是把握得不好,即使改篇著個好故事使其可拍至懶懶閒,但卻就是瑕疵不斷,弄到如大路雖直卻路途滿佈沙石。山寨和荷里活,始終也是差一點點,這些一點點,其實也就是粗疏所造成,這是有錢卻也未嘗完妥解決的弊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