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蒼藍鋼鐵戰艦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蒼藍鋼鐵戰艦
Jan 23rd 2014, 07:17, by hevangel

「蒼藍鋼鐵戰艦」是上季動畫的黑馬,初看片頭時我以為這套是玩戰艦娘的萌番,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態看看,想不到意外的好看。原作改篇自Ark Performance的漫畫,不過因為漫畫版連續進度關係,動畫版大刀闊斧改篇劇情,只保留原著的人物和神髓,把故事集中在描寫潛艇海戰,以及心智模型尋找存在意義的主題。至於更加宏大的海霧之謎暫時擱下,只好視之為理所當然的背景舞台。

這套動畫是日本動畫的技術大突破,全片採用3D動畫構成,然後在細節部份加工成為偽2D動畫,有別以往只限於3D機器配上2D人物的作法。畫面質素高兼且作畫穩定,沒有其他動畫因為省錢外判面相走樣的問題。至於交戰場面特效更是3D的強項,用傳統2D動畫製作如此精密華麗的鏡頭,恐怕要天文數字的製作費。老實說若果不是查看資料,我完全看不出人物不是手繪,相信這項偽2D動畫技術,在未來將會成為動畫的主流。

劇中的船艦採用二次大戰的造型,但武器上加入科幻元元素,有防護力場,侵蝕魚雷,超重力炮等。盡管能夠運用的武器款式新穎,海戰的核心仍然非常真實的傳統潛艇戰,講求靜音隱密性,鬥快預測對手的位置,發出置命的一擊。劇中多場海戰精彩緊張,主角膽大心細的潛艇戰略,全都非常軍事化真實系,如利用地型作分身攻擊,用爆音掩護時差攻擊。伊401面對火力強大的海霧艦隊,也能憑著戰略優勢以弱勝強,這是本劇吸引我的重點之一。最後一戰製作組更聰明地改變戰鬥模式,由海戰轉為兩人一對一的對打。浮在天空的死亡星已經超出海戰的認知,若果潛艇靠強攻武力突破,則違反之前鬥智鬥力的戰鬥模式,弄不好的話更會淪為亂開主角威能。現在改成潛艇只是作佯攻引開敵人炮火,借機把伊莉亞送入死亡星內部,單挑金剛與她對話拯求她的心靈。這一來最終戰和結局便合理得多了,而且改變戰鬥模式也為觀眾帶來驚喜。

戰艦娘的設定是最重要的賣點,其實劇中也有解釋為什麼心智模型是女性,只因為傳統上人類習慣用女性稱呼船隻。當然實情是賣萌的商業計算,兼讓男主角開設另類後宮,當提督組建蒼藍艦隊對抗海霧艦隊。今季的故事完全略過海霧的來龍去脈,重心放在心智模型的自我尋找上。女主角伊莉亞奉命追隨千早群像,成為海霧與人類接觸的橋樑。從最初單純當兵器的人工智能,漸漸進化出人類的感情。被擊沉後為拯救群像,捨身放棄潛艇的身體,用僅餘的納米物質變為逃生倉,對擊沉姐妹艦殺死她們的心智模型感到哀傷,冒險拯救萌生死意打算自毀的金剛,早已完全超出了電腦的理性計算。曾與接觸的心智模型,無一不被她感染,開始脫離海霧命令的束縛獨立行事。傲嬌的高雄愛上打敗她的群像,連同化身伊莉亞控的日向,是本劇的兩個歡樂孖寶。至於作為最終大佬的金剛,她與伊莉亞接觸沒有讓她成為同伴,但她也產生獨立自主的思考,生出對伊莉亞憎恨的感情。她的思想十分自我矛盾,一方面認為兵器不用獨立思考,另一方面不惜違反海霧命令,寧可攻擊毀滅海霧美國艦隊,也要親手擊沉伊莉亞。當她發現她唯一的朋友摩耶,並不是擁有自我的心智模型,只是派來監視自已的應聲人偶,她的感情和理智崩潰了,黑化吞食其他戰艦變身死亡星,唯伊莉亞最後打破她的心殼,讓她找回真正的自我。

第一季收視高口碑好,如無意外應該會開拍第二季。不過動畫版在故事上作了很多改動,不知道會如何銜接回漫畫版的故事。漫畫版目前只出了八卷,以連續漫畫計還未到中段故事。我嫌麻煩不喜歡逐期追看,看漫畫要一氣呵成才痛快,大慨我會等故事完結才開始看漫畫版。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