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食色,性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食色,性也
Jan 23rd 2014, 02:58, by 頂理

文:雲山

香港集各地文化於一身,蘊藏世界各地的菜。形形色色的Fusion菜應運而生。全球化帶來新的飲食文化,大多香港人吃味道配搭、吃味覺享受,不再只為果腹,街上隨處可見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店林立,追求變化、創新。

筆者早幾天到了一間傳統粥品店,吃著生滾粥、炸兩,那兒沒有創新的食物配搭、沒有教人為之一振的味覺刺激,卻教筆者憶起小時候到粥店的日子。小時候在街上很容易見到粥品店,一碗煮得又綿又軟的生滾粥已可以教人滿足大半天。今天粥品店所餘無幾,連鎖粥店的氾濫已沒有了侍應大聲叫喊入單的文化,沒有了人情味,剩下就只有商鋪與顧客的關係,地道的飲食文化就在無聲無息下變質。不知道原來意大利薄餅吃的是簡約、鬆脆,而不是「多重配料」、「份量十足」。

沒錯,人們對飲食的要求愈來愈高,不斷改良的菜式無疑可以俘虜更多嗜食者的胃口,但要是有天放進口的是「西瓜炒香蕉」、「玉米炒葡萄」,你會快樂嗎?

老舊的食物或許未必足以一解口腹之慾,卻知何謂歸真反璞。

吃的除了食物本身的口感、味道之外,還有背後的一份感悟。

中國人的四大發明:「粥、粉、麵、飯」,粥列在首位,可見粥對中國人是何其重要。對現今常被指控為「唔湊米氣」的年青人而言,除了在暗諷他們不切實際、不識事務外,亦反映出現今年青人愛吃快餐,速食主義讓他們不會選擇粥品。當坐在粥店裡老一輩也離開的時候,食粥的文化在香港這個社會還有立足之地嗎?

我愛吃生滾粥,愛那熱騰騰的粥在口腔中游時慢慢揮發出來的粥底材料味,配上魚片或肉類,佐以蔥花、薑絲,簡約得來又可品嚐到食材的味道,鮮也。

廣東粥以細綿著稱,粥底對一碗生滾粥來說至關重要。就外觀而言,粥底比一般的粥要稀,要水米交融,甚至幾乎全溶到水裡,絮狀的米花在粥水中散落。粥底喝起來得綿軟順滑味鮮,和材料融合為一體,才能算是一碗好粥。

呷同一碗粥,你我可以有不同的體會。

各地文化燴萃,對飲食帶來的新景象的確無可挑剔的。但在嚐盡各地佳餚的同時,請別忘了這碗就在身邊的生滾粥,也有其可貴之處。

食色,性也。
飲食從來跟男女之事一樣,皆為人之天性,皆離不開我們的生活。
食與色,皆應當讓我們享受,而非匆匆了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