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政黨提名」讓香港重回「可管治」正軌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政黨提名」讓香港重回「可管治」正軌
Jan 23rd 2014, 03:34, by 林立志

今天,教育工作者戚本盛先生撰寫〈教協為何爭取擴大政黨特權?〉一文,提及「部份政黨中人(甚至是像民主黨那樣的政黨)則想通過政黨提名來在政治特權上分一杯羮,甚至不惜犧牲廣大公民的平等政治權利」,我希望略為回應。

直到目前為止,政改討論核心討論仍然圍繞著「公名提名」是否「必不可少」,在「普選特首三軌方案」中是否「缺一不可」。作為民主黨核心成員,必須重申,民主黨曾多次反覆表達對行政長官普選的立場,我們是要爭取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以《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的精神為依據,即不含政治篩選,讓不同政見人士可以參選,方案並非為某黨某派而設,而不同政見的人士的政治光譜,是從最溫和以至最激進,只要得到市民一定程度的支持,便應該可以參選。若然政府推出假普選的爛方案,將激發社會矛盾,逼使民主黨和其他香港人公民抗命,佔領中環,這亦將會令特區不能管治,萬劫不復。

民主黨有份參與的真普聯提出的「三軌方案」,是任何人如欲參選,只要符合以下三項要求中任何一項,提名委員會須確認其為特首候選人,其中「政黨提名」則是於 2016 年立法會地區直接選舉中,獲得全港總有效票數 5%或以上的政黨或政治團體,可以單獨或聯合提名一名候選人,當中已包含公民授權的元素。若按2012年立法會選舉得票作參考,則有最少六個政黨符合,當中包括最激進的人民力量到最親共的民建聯,正如以本人早前在明報撰寫如以立法會選舉得票分配提委會席位,就算未足夠5%的政黨,也可聯合提出候選人。這也是其他兩個泛民主派政黨工黨和公民黨所同意的「三軌方案」。若根據上述的「政黨提名」方案,政治光譜上不同政見的政黨均可參與競逐,根本不可能訂明某政黨的參選權。然而,近來一再有人指出,只有民主黨自己可入閘就會妥協,實為毫無事實根據的誣蔑。民主黨絕不會妥協接受,更為義無反顧地反對篩選方案。

港人三十年來,一直爭取的,是一個普及而平等的選舉制度,讓市民選出自己屬意的特區首長,這是港人一代人的努力爭取基本的公民權利。然而,自回歸後,三任特首施政連番失誤,社會對立分歧日趨嚴重,讓更多港人擔心,是香港愈來愈走向「不可管治」(ungovernable)的局面。一切沿於政制「不配套」(disarticulated),行政立法不協調,議會內政府無法建立一個穩定聯盟,議會內黨派林立,行政機關要說服立法機關支持施政,難度極大,任何的政策決議都是「鋪鋪清」,令管治寸步難移。特首一當選已成「孤家寡人」,政府團隊「拉雜成軍」,根據新力量網絡2012年統計,回歸後整體成功立法率不足六成,推行政策不得民心,已嚴重影響施政推動。

藉著現時討論 2017 年普選特首方案,應把握機會扣連政黨政治的發展,重新建立政治秩序,令香港變回可管治。政黨政治下的政府施政,必須在立法會尋求支持,又或與當中主要黨派結為執政聯盟,並由支持他的黨派人士接受政治任命出任問責官員及其他主要職位。在絕大多數的民主國家,也是通過政黨政治推動政策,政黨在議會內也變得有權有責,每項政策也會細緻考慮及測試民意,確保行政機關提出的政策得到立法會支持,利於管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