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襯衣、領呔、皮鞋與足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襯衣、領呔、皮鞋與足球
Jan 23rd 2014, 02:44, by 足球說故事

校鐘響起,趕快收拾書包,與同學鬥快跑到附近的球場,霸地。到場,把背上千斤重的石頭狠狠地、隨意地、不在乎地擲到龍門後方。然後鬆開領呔,捲起衣袖,連鞋也不換,索性皮鞋當波BOOT,衝到中圈開波。

明明整天埋怨校服很難看,很不喜歡穿襯衣,老是被訓導主任責斥校呔過短,連喉鈕也不扣好,成何體統?但下課後還是不會立刻脫掉,到球場也不會換上球衣,身上還是穿著那件已散發出一陣汗味的襯衣;明知穿皮鞋踢足球,MP值和能量值會因裝備錯誤而大大降低,無法使出必殺技的猛虎射球;也明知穿皮鞋踢波容易磨花鞋面,回家會被媽媽責罵,但我們還是一意孤行,不換球衣,也不換球鞋,就這樣在球場上踢足球,跟平日沒分別。

中學時期的我們總試過穿皮鞋和校服踢足球。不是我們懶得帶衣服,也不是我們刻意打扮,而是我們根本沒有想過要踢足球。

一切,也是即慶。

午飯時,誰即慶提議放學踢足球。放學後當然要娛樂一番,輕鬆一下,反正放學沒事幹,不用補課,那麼早回家又無聊、到機舖打機又浪費金錢、誰的家又不能拜訪,倒不如來場友誼波!

「都無帶衫,又無帶鞋。」
「洗咩呀,著皮鞋踢囉!」
「新皮鞋喎。」
「得耐咪又會殘,唔差在個一兩日。無咁快爛嘅。」

「一陣無衫著走喎。」
「踢到出汗咪除咗件衫囉。」
「無底衫呀。」
「踢一陣之嘛,出得幾多汗?」

「喂,白色西褲喎,好易污糟。」
「無事嘅,友誼波唔洗咁拚命。」

結果衣服濕了,西褲髒了,皮鞋殘了,命也拚了,但換來了的感覺卻是爽極。因為能夠踢波,即使輸也是快樂。

一同坐在旁邊喘氣,解開鈕扣,露出胸膛,也捲起西褲,露出一對黑色船襪。拿出紙巾,抹乾髮後的汗水,也多拿一張抹抹已磨花了的皮鞋。但任紙巾有多少,也任有多大力,也是抹不走汗水,同樣也抹不走那幾道實實在在刻在漆皮鞋上的磨痕。

「阿姐,一支藍力。」
「五蚊!」
「加多支。」

不消十秒已把手上的藍力渴清光,肉粒也同樣一粒不剩。

兩個字:爽快!

然後,待身體乾透了,才重新扣上衫鈕,回復上學時的模樣,手拿皮球,跟好友離開球場。

列車響起,趕快衝上列車,與同樣下班的西裝友、師奶、白領一同鬥快衝到閘口,登車。成功搶灘過後,垂下公事包,鬆開領呔,把手勾在扶手環裡,用手臂乘托已無力的頭顱。

下車,經過球場,看到一班學生踢波,每一個也是穿校服和皮鞋。曾幾何時,也曾在這裡,跟幾個朋友,連鞋也不換,直接到中圈開波。

一樣是襯衣,一樣是領呔,一樣是鬆開了喉鈕,捲起了衣袖,但身旁卻已少了一把熟悉得有點可怕的聲音,苦口媽心地說:「睇下你,衣衫襤褸,喉鈕又唔扣,你話你似咩?」

皮球出界,滾到面前。過份慣性地用腳內檔把球控定。

「唔該,波呀。」

本能意識要用腳回傳,但腦裡頓時浮現出一些數字,個十百千,踢不得,踢不得。於是生硬地彎下身,手裡還要拿公事包,只能單手把皮球拾起,一擲,卻是偏離行道。

「唔好意思。」

換是以前,已二話不說立刻用腳外檔傳球,皮球必定精準地落到對方腳下。

拿出紙巾,蹲下來清擦皮鞋,像媽媽疼惜孩子一樣,呵護備至。也拉拉下滑的長襪,真不明為什麼以前老是愛穿船襪。

走到小賣部,幾個滿頭大汗的學生哥渴著藍力,不消十秒就渴清光。

「一支藍力,唔該。」
「幾錢?」
「十蚊!」

味道沒變,容量沒變,變的就只老闆、頭頂上的招牌和藍力的價錢。

回到球場,剛才幾個學生哥像一部剛充滿電的IPHONE,又繼續在場上奔走。

看著其背影,腦海忽然浮現昔日的畫面,那些充滿活力、充滿青春、充滿樂趣、充滿友誼、充滿激情、充滿熱血的畫面。回望自身,同樣是襯衣、領呔、皮鞋,但身份已由朝八晚四為考試的學生變成朝八晚七為賺錢的打工仔;回望兩旁,已不見昔日一同戰鬥的老友,如今兩袖清風,各自各在不同的地方,繼續孤軍作戰。面前這個戰場,早已成為過去。如今投身更大的戰場,面對更多敵人和挑戰。昔日嫌棄這球場細小,要到大一點的球場較量,如今卻想回歸這個小小的戰場裡,因為在這裡,每一場戰役,也是開心快樂,至少,辛苦過後,換來的滿足感都是幸福的。

「喂,最近點呀?」
「唔好提啦,忙到死,你呢。」
「同你一樣。」
「做乜咁好死搵我?」
「無....見耐無見咪想睇下你點囉。」
「哦。」

「仲有冇踢波呀?」
「無啦,仲邊有時間呀?日日忙到咁仲邊有力?」
「我都係。」
「有冇興趣食個飯飲杯野?」
「唔好啦,手上仲有啲野要跟,下次啦,下次一定得。」
「嗯。」
「電聯啦。」

嘟--------

手上的藍力還剩半支,可是已飽了。一支數百ML的藍力還竟渴不完,最後把它扔到垃圾桶,頭也不回離開球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