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葡超球隊點解透過轉會賺大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葡超球隊點解透過轉會賺大錢
Jan 23rd 2014, 02:42, by 足球群英傳

尼曼查馬迪回歸車路士,幫賓菲加大賺一筆。

在今個轉會窗,賓菲加完成了一宗賺到笑的生意,他們將塞爾維亞中場尼曼查馬迪以2100萬鎊賣給車路士。在2011年,尼曼查馬迪正正是由車路士加盟賓菲加,作為藍戰士購買大衛雷斯交易中的一部分;當時外界估計尼曼查馬迪值300萬鎊。換言之,在3年之間,賓菲加將尼曼查馬迪升值了7倍。

近幾年,賓菲加先後賣走了拉美利斯、法比奧干查奧、迪馬利亞、查維加西亞及韋素,總共收到1.34億鎊轉會費,估計利潤超過1億鎊。在接下來的轉會窗,賓菲加還有很多球員待價而沽,其中最搶手的是前鋒洛迪高摩連奴及中堅加雷,有傳俄超辛尼特欲將兩人打包,而曼聯就一直對加雷青睞有嘉。

講到買賣球員的盈利能力,賓菲加仍不及宿敵波圖。在主席佐治迪哥斯達的帶領下,波圖證明了不斷賣球星圖利都可以保持穩定的成績。自摩連奴領波圖在2004年奪得歐聯錦標後,波圖近10年靠買賣球員賺了3.42億鎊。


波圖近十年賣了很多球星,包括侯克、迪高、比比及法卡奧。

雖然法卡奧、侯克到最近的摩天奴及占士洛迪古斯先後被賣走,但波圖繼續壟斷葡超冠軍,自2004年後獲得7季聯賽錦標,而且4次奪得葡萄牙盃,還有一次歐霸盃冠軍。這段時間,他們經歷了8位不同的主師。陣容穩定及成績是否存有因果關係?波圖這個特殊例子令不少球評家難以解釋。

放眼全世界,波圖的球探系統絕對是數一數二先進。波圖總監靴里基斯說:「我們有250位球探,散佈全球各地,當然我們不會派人去孟加拉。我們的部門有分為外在球探及內在球探,分別處理不同程度的觀察,以確保有多名球探去觀察同一名球員。」

假如說賓菲加及波圖是靠低買高賣圖利,士砵亭就是靠出售青訓產品賺錢。士砵亭的青訓基地座落里斯本西邊,離市中心車程40分鐘,那裡是歐洲其中一個最著名的青訓搖籃,曾經出產過費高及C朗拿度等超級巨星。上星期,又有一位士砵亭青訓上位,19歲的卡路士文尼在對馬里迪莫的比賽中處子登場,並取得一個漂亮的入球。


士砵亭的青訓營出產過C朗拿度、費高及蘭尼。

自金融海嘯後,葡萄牙陷入經濟危機當中,但葡萄牙球壇卻朝氣勃勃,一片欣欣向榮。據葡萄牙聯賽主席費古里度表示,由2001年至2011年期間,葡萄牙是唯一一個在轉會市場錄得盈利的歐盟國家聯賽,賣人收入超過10億歐元,盈利則為4億歐元。

費古里度說:「我們這個小國聯賽的成功之道在於,堅持高度的專業化,以及重視培養有天賦的年輕球員。不只是波圖及賓菲加,整個聯賽也抱住同樣的觀念,例如布拉加及馬里迪莫,甚至低組別聯賽的球隊。」

葡萄牙有個先天性優勢,他們是南美球員到歐洲外流的跳板,尤其是巴西球員。因為葡萄牙跟巴西都說葡語,所以巴西球員較易適應葡國的生活。此外,葡萄牙的移民政策較寬鬆,移民更容易獲取歐盟護照。

波圖主席佐治迪哥斯達表示,他們需要長期保持競爭力,「我一直研究及關注年輕球員的市場,令我們時刻保持競爭力。相比那些歐洲大豪門,我們給予球員的人工可能少20倍,但每個球員來到波圖,都會有家的感覺。」

波圖及賓菲加努力地靠賣人賺錢,可能是一種無奈,因為葡萄牙聯賽的電視轉播收入極低,低到不如一支英超的榜尾球隊。在12/13球季,波圖得到葡超冠軍,電視轉播收益僅1320萬歐元,而在同一賽季,英超冠軍曼聯得到6980萬鎊,而包尾的昆士柏流浪也有3980萬鎊。


波圖去季雖然獲得聯賽冠軍,但轉播費收入極低。

在缺乏其他收入之下,葡萄牙球會找到他們的生存之道,靠買賣球員為生。經歷年月的累積,他們這套模式亦營運得非常成熟。在歐洲足協的財政公平政策出台後,葡萄牙球會的經營之道值得其他歐洲球會去參考。

參考文章:
Premier League clubs can learn from Portugal's profit centres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