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我為什麼要「開天窗」抗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為什麼要「開天窗」抗議?
Jan 23rd 2014, 02:49, by 吳志森

香港傳出《明報》加東版抽起換總編輯專欄,隔天,我收到一位身處多倫多讀者的電郵,字裏行間,感受到他既焦慮又憤怒的心情。電郵是這樣寫的:

「兩位《明報》專欄作者:我是《明報》的長期讀者,雖然移民加拿大20多年,仍然一路訂閱多倫多《明報》及上網看香港《明報》。最近一直都有留意關於換香港《明報》總編輯的報道,其實這星期我已感到奇怪,為什麼在副刊頁裏很多作者的專欄都不見了,取而代之是兩至三篇的自由談。」

《明報》加東版,翌日轉載香港《明報》副刊的專欄,十多年來一直沒變。移民20多年仍然眷戀香港,對故土發生的一事一物仍然留意上心,對熟悉的報紙、熟悉的新聞,熟悉的專欄作者所寫的每一個字,要咀嚼完畢才可安睡,名副其實是他們的精神食糧,這類香港人,遍佈美加紐澳。抽起專欄作家的文章,激起他們的怒火,不是沒有原因的:

「原以為是作家的重新調動,為暫時性的安排。但今天在香港《明報》新聞網中看見加拿大《明報》抽專欄作者的報道,不禁令我怒火中燒,令我有被加拿大《明報》欺騙的感覺。我需要讀的,我付錢買的《明報》,應該是全部的內容,不是被抽起反對及批評《明報》的《明報》。看來,多倫多《明報》已開始自我檢查,XXX已開始發功了,真是令我痛心疾首。」

加東《明報》負責人一直未澄清事件,基於疑點利益,我隱去真姓實名,以XXX三個字取代,但稍為留意事態發展的讀者,都呼之欲出了。最後,這位讀者要求我們向《明報》抗議:

「在被抽起專欄的作者中,因只有你們兩位有電郵地址,故此特別向你們申訴及同時支持你們繼續在發聲,亦希望你們向《明報》抗議你們的不受尊重。多倫多《明報》讀者」

區區書生,只有一支禿筆,拿什麼去抗議呢?幾個專欄作者,通過Whatsapp往還,就定了用「開天窗」的抗議形式。

我當然明白,我們寫專欄的是香港《明報》,與加東《明報》是兩間公司,雖屬同一個集團,同一個老闆,但香港管不了加東。在加東《明報》刊出專欄,只屬轉載。

《明報》高層,包括業務和編採管理層,信誓旦旦,說《明報》老闆尊重編採自主,不會干預新聞自由,《明報》換老總,要疑中留情,話音未落,言猶在耳,就看到這種不尊重讀者不尊重作者的抽稿行動,稍稍提及換總編的專欄,都無一倖免,片甲不留。這種情况雖然暫未發生在香港《明報》,但這種不顧報格不理形象的粗暴干預,我們這批長期讀者作者看在眼裏,能不感到心寒嗎?他朝君體也相同,肅殺之氣,撲面而來,誰可以保證,哪一天不會發生在香港嗎?現是仍是總編輯的劉進圖,在昨天的手記寫道:「容許自己報章的專欄批評自己報社的決定,這在今天的香港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我相信只有像《明報》這樣能兼容並包的大報才能持續做到。」換了老總,這樣的政策還可延續嗎?

開天窗抗議,情非得已,引起不便,我特此向廣大讀者,特別是前線編輯們,致以萬二分歉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