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左、右何不兼容?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左、右何不兼容?
Jan 23rd 2014, 02:39, by 李偉才

香港的右派人士,大都讀過海耶克 (Friedrich Hayek) 所寫的《到奴役之路 (The Road to Serfdom, 1944) 》和佛利民 (Milton Friedman) 的 《資本主義與自由 (Capitalism and Freedom, 1962) 》或《選擇之自由 (Free to Choose, 1980) 》等書。但在學術的領域,一部更有份量的作品是哈佛大學政治系教授伯特‧諾齊克 (Robert Nozick) 所寫的《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 (Anarchy, State and Utopi, 1974) 》。在書中,諾氏以「自由至上主義 (libertarianism) 」的哲學觀點,詳細地闡述了他對國家、個人、和私有產權的種種看法。眾所周知,他的這本書是衝著同系的另一位教授約翰‧羅斯 (John Rawls) 於1971年出版的《正義論 (A Theory of Justice) 》而作的。

在探討正義的起源與本質的問題上,羅斯的《正義論》在學術界享有崇高的地位。但由於它的重點在於闡述公平的起源和如何保護弱勢社群,故一向被右派視為具有社會主義的傾向。同樣被右派人士視為「左傾」的,是《認真地對待權利 (Taking Rights Seriously, 1977) 》的作者,紐約大學法學教授羅納德‧德沃金 (Ronald Dworkin) 。

德氏的這本書我是慕名已久,卻是直至去年中才有機會找來認真一讀。說實話,羅斯被標籤為左派已使我大惑不解。讀罷這書,對德沃金也被視為左派則更是感到難以明白。

由於《認真地對待權利》乃由法律哲學的角度來探討問題,不熟悉法律的我讀來實在頗為吃力。相反,米高‧桑德爾 (Michael Sandel) 的名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Justice – What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2010) 》和阿瑪蒂‧森 (Amartya Sen) 的《正義的理念 (The Idea of Justice, 2009) 》則易於消化得多。我無法在此全面和深入地分析上述作品的內容,但在看過兩方面的觀點後,我倒想借諾齊克在《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之中的一段文字,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文字講的是個人的權利和國家權力的界限:

Individuals have rights, and there are things no person or group may do to them without violating their rights. So strong and far-reaching are these rights that they raise the question of what, if anything, the state and its officials may do. (Nozick, 1974)

這段文字讀來字字鏗鏘,筆者絕無異議。相信諾氏目睹小布殊於2001年引入「愛國者法案」時,必然感到痛心疾首。(由於他已於2002年去世,所以看不到由斯諾登揭發的大規模監聽醜聞,否則必定更為痛心。)但筆者在讀了德沃金和阿瑪蒂‧森的著作後,卻深深感到這段文字只是展示了問題的一半。在追求正義的道路上,我嘗試把這段文字改寫如下以作補充:

Individuals have rights, and there are things that should be provided for by a good society no matter how lucky (or unlucky) that individual is. So strong and far-reaching are these rights that they raise the question of what, as a minimum, the state and its officials must do.

看畢上述兩段文字,不知大家有什麼感想?在筆者看來,「左」與「右」的論述其實是一個銅板的兩面,將國家妖魔化和將市場妖魔化都無助文明的進步。與其針鋒相對,何不兼容並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