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百花綻放的音樂時代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百花綻放的音樂時代
Jan 23rd 2014, 02:37, by 楓人瘋語

作者:蕭邦

四大電子傳媒的頒獎典禮完滿結束,賽果則和往年一樣沒有太大驚喜,男歌手獎項繼續由陳奕迅壟斷,叱吒樂壇頒獎典禮更出現陳奕迅hea唱事件。事後有傳陳奕迅不想再拿任何獎項,無奈在唱片公司的壓力下才打消了念頭,因而令陳奕迅在頒獎禮上hea唱抗議。對於傳言是否屬實,筆者不敢妄下判斷,可是現在歌手被唱片公司操控卻是不爭的事實。往往音樂人的創意都會被唱片公司抑壓,在取材,曲風方面必須盡量迎合大眾的口味,吸引樂迷的購買欲,唱片公司才能從中獲利。因此,香港主流樂壇的風氣可謂十年如一日,樂迷對樂壇的悲觀的心態間接阻礙其他有實力的歌手在頒獎禮挑戰老派歌手,導致「陳奕迅年年攞金獎」這個現象出現。可是樂壇的風氣敗壞,是否代表香港就沒有好的音樂?

首先,筆者想指出其實「好音樂」沒有絕對的定義,音樂的好壞只在乎樂迷的口味。而此文所指的「好音樂」,是指能有效表達出音樂人自己的想法和特色,能令樂迷產生共鳴及思考的音樂。藝術除了是令人欣賞和享受之外,也是一種讓藝術家表達自己的媒介,讓別人透過自己的藝術和自己的想法引起共鳴,音樂也不例外。其實在主流樂壇裡,能達到這種程度的歌曲也為數不少,當中亦不乏能啟發人們思考的的歌。不少樂壇後起之秀如周柏豪,王菀之,周國賢,謝安琪,藍奕邦,以至組合C all star和Rubberband等的作品充斥著藝術性和個人風格,同時歌曲的深層意義亦能令聽者反思。因此,筆者完全看不見有甚麼理由要對香港的樂壇這麼悲觀,頒獎典禮和媒體報導只是樂壇的表面,並不反映香港音樂的質素,其實只要細心留意,必定能在香港樂壇裡找到你喜歡的聲音。

而在主流樂壇看不見的地方,一群獨立音樂人亦正在為音樂而努力。他們沒有大公司的支持及宣傳,但亦同時沒有大公司的束縛,能夠無顧慮地用自己喜歡的題材和曲風創作自己的音樂。正因如此,不少獨立樂隊都以社會不公和控訴政府的題材為創作靈感,而其中較為著名的樂隊「Kolor」更能夠把這類題材的音樂帶入主流,讓更多樂迷能夠利用這些音樂來表達自己的不滿。至於曲風方面,重金屬搖滾一直都是主流樂壇避之則吉的風格,始終不是人人能夠接受喧嘩的音樂和聲音撕裂的唱腔。但重金屬卻在獨立樂壇大放異彩,秋紅,鐵樹蘭,逆流等樂隊把對社會的控訴和對生命的看法用重金屬的方式表達出來,成功吸引到一群支持他們的音樂的樂迷。至於Supper Moment, Killersoap, My little airport, Chochukmo等獨立樂隊成功融入主流文化的例子則像為獨立樂壇打了一支強心針,激勵更多音樂人以獨立運作方式發展音樂。

所以,我們的結論不應該是因為看見樂壇頒獎禮的風氣敗壞而悲哀,而是應該因為看見音樂人在這個敗壞的樂壇裡仍然能夠創造出好的音樂而興奮。但願讀者們看完此文之後,花點時間搜尋一下香港不同的音樂單位,或者你會發現一些平時被主流樂壇忽略了的佳作,甚至發現自己平時不會有機會接觸的音樂風格。有時用心去發掘一些默默為樂壇耕耘的音樂人的作品,已經是對他們的一些鼓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