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許志永被捕看王張會「三個不能說」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從許志永被捕看王張會「三個不能說」
Jan 29th 2014, 03:29, by 林保華

中國「新公民運動」的標誌性人物、北京法律學者許志永去年七月被中國當局第二次拘押後,最近被判處四年徒刑,這時他的孩子剛剛出生十四天。其他四名主要成員也全部受審而「全軍覆沒」。他們的主要訴求僅是推動國家和平向憲政轉型及社會向公民社會轉型,他們在要求公布官員財產後被捕。

就在這個時候,號稱民主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卻與中國獨裁者眉來眼去。元宵節前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訪問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由於馬總統有舉行「馬習會」的強烈願望而被中共予取予求,因此國人對此莫不捏一把冷汗:台灣人會不會像許志永那樣被送入中國大牢籠裡?

不過王郁琦本人與江宜樺院長的自我感覺良好,大談「對等尊嚴」,馬總統更為如何擺脫國會監督製造輿論。國共是否在背後已經達成某種秘密協議?

媒體報導,中方已經提出「三個不能說」的要求,即:不能提人權、民主;不能談政治問題;不能提中華民國與總統。如果這些不能說,王郁琦去做什麼?只是元宵節到中國吃湯圓實現國共的「團圓」?那王郁琦就是掉入中共統戰陷阱的獵物。

這三點其實正是中共的軟肋。其中總統與中華民國彰顯台灣的主權,民主與人權是高於主權的普世價值,至於所謂「政治議題」,就是中國擔心從政治中引申出來的主權與人權議題;如果只談統一,這種政治議題北京求之不得。因此在台海兩邊的任何談判中,面對中共的壓力,主權與人權是最佳攻防武器。

張志軍在二○一四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的新春賀詞中,首先希望兩岸繼續著力鞏固增進政治互信。可是中共加強網路整肅與判處許志永徒刑,台灣如果是民主國家的話,怎麼會因此增進對中共的信任?馬英九這時如果不出來聲援許志永,王郁琦到中國時如果不提出這個議題,那就是對民主的背叛,對中國人民的無情!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最近到國外宣示台灣的主權獨立,這是在講述台灣的客觀事實,何錯之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卻批判為違逆「一個中國」的兩岸和平發展歷史潮流。這是昧於現實與歷史的言論。

主張和平轉型的許志永被判刑,誰還會相信中共的「和平發展」?即使是中共所尊崇的儒家,《三國演義》中的第一句「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論合還是分,都是歷史潮流。二戰後約有一百個國家宣布獨立,他們違背歷史潮流嗎?

在這些歷史潮流中,浩浩蕩蕩的是民主潮流;不論分還是合,走向民主的,就是正確的潮流,違背民主的,就是千夫所指的獨裁者!習近平與馬英九要代表什麼潮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