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教協再不能固步自封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教協再不能固步自封了
Jan 29th 2014, 04:16,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梁家裕

一月中,早已把6F班的物理課程教完。在最後一節,我為他們講解2013年長題目的答題重點作最後的叮嚀,而在「孖堂」之間的小休,我把一早預備好的祝福送給學生。

文浩:「B. Leung,新年派利是?」
B. Leung:「係啊,特登留返最後一堂先派。」
Rambo:「硬嘢嚟喎。」
B. Leung:「呢封叫『過4利是』,唔係『個4』,係『過4』。祝大家科科『過4』!」
Rambo自作聰明:「乜唔係應該『過5』咩?」
B. Leung:「過咗5就會變6,乜你有Lv 6咩?」
Rambo再次插咀:「6咪即係5*囉!」
B. Leung:「何只一粒星,我送夠兩粒星俾你。」
芷晴:「你將兩毫子當係星星?會唔會係咁啊?」
B. Leung:「總之『過四』『雙星』,你明白啦!呢條橋,我同我老婆一齊諗出嚟架。佢上年派咗俾佢班中六同學仔,佢地好受落。我信科學,唔信怪力亂神,但我信「正能量」,中國人過新年祝福的目的,就係用「正能量」驅趕「負能量」。」

三年日子不短,這群小伙子的確成長了不少,俊俏不凡有之,亭亭玉立有之,可是,他們同樣年少輕狂,不論行為或態度,仍有很多地方需要給予指正。過程上,我失望過、痛罵過、勸導過、心淡過、重燃過,也曾經因而傷害過彼此的關係。不過,說到最後,畢竟這是人成長必經之階段,而他們亦理解我的苦口婆心,希望他們畢業之後,仍能堅持學習,追求進步。

十載耕耘,教學上有些做得不俗的,但亦有很多做得未夠仔細,還要再下苦功,例如有學生向我表達對物理概念解釋得未夠仔細,亦同時要好好整理自己的講義。在這個追求進步的過程中,我找到生命力,覺得自己仍然很年青。

大多數人都渴望自己成功,我亦不例外。可惜我的胸襟仍未夠廣闊,有時會顯得很愛面子,被人直斥時會使我十分尷尬,尤其當接受長輩及上司之批評或意見時,其實我會顯得有點不耐煩。幸而,我一直深信「忠言逆耳利於行」的道理,所以我真的心底感謝他們──沒有他們的冷嘲熱諷,我還以為自己「真的很了不起」。

談到這兒,不得不提起我一直愛護的教協。感謝陳漢森老師的推薦,讓我可以當上教協理事兩年,可是辜負了陳老師的厚愛,在39人理事會中,每次嘗試發言,可是意見不獲重視,頓感人微言輕,半年後已萌生去意。及後教協在政改方案和反國教事件中的立場落後於社會形勢,而在林慧思老師事件中顧左右而言他,進退失據。以上種種事件,令我們工會的聲望在數年之間江河日下,讓我覺得教協扮演不了本應肩負的角色。這一切一切,不僅令我對現時教協主事者感到失望,更使我曾出現退會之念頭。

本應心死,幸得德賢兄鼓勵。「與其消極求退,不如積極面對!」分析形勢後,發現教協長久以來缺乏競爭,處事方式可能已經不合時宜,變得因循;不少監事與理事份屬友好,變得小罵大幫忙。為了製造競爭之力量,令大家一起進步,我跟其餘十八位朋友決意坐言起行,挺身而出。目的不是為了奪權,不是為了分裂,而是尋找令教協進步的良機。

有人冷言:「你既然不認同教協掌權的一伙,理應道不同不相為謀,為甚麼不另起爐灶?」我反問,現時已經有教評教聯教協,再有第四個組織的出現,豈不是讓教育議題更難聚焦?更重要的是:教協不是個別人士的私器,而是屬於九萬教協會員的公器。我們不是想奪去某人的權,而是想將選擇權交還給會員。

在渴求民主公義的聲音日隆,面對紅色力量的進擊,教協再不能固步自封了。我們即使不激進冒進,但也要時刻力求進步。事實上,社會需要廣納民意才能進步,而教協亦需要廣闊的胸襟才能發展。

陳老師,雖然你我今日是競選對手,但希望你不以我為敵人,因為我知道你善於理解學生的想法,亦能理解我的想法。無論我們進師盟獲不獲勝都好,希望在大家互相砥礪下彼此進步。

新年將近,除一團和氣之外,我更想給教協這種「正能量」。祝願大家「新年進步」!

作者梁家裕,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