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請返回《基本法》的基礎 — 論提名「權」問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請返回《基本法》的基礎 — 論提名「權」問題
Jan 29th 2014, 10:21, by CW Tsang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新近公開撰文,將公民提名與政黨提名定調為不符合《基本法》,原因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文字「十分清晰」,不能詮釋為兼容公民提名或者政黨提名,也不能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更引用普通法的 expressio unius 詮釋原則,論證第四十五條既然只「明確指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就等於排除了其他機構或人士享有提名權的可能。

很明顯,袁司長整篇文章的立論起點,仍然是當局在政改諮詢文件第 3.19 段的觀點︰

「從《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清晰可見,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在於提名委員會,而且是實質提名權。任何繞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的建議,都可能被認為是不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

筆者一方面深深認同袁司長在電視廣告所呼籲的︰「大家在基本法的基礎上討論」;另一方面更深深體會他甚至引用拉丁法諺、強調務必忠實按照《基本法》遣詞用字來詮釋的良苦用心。本文正正希望響應袁司長的建議,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清晰文字」的基礎上,拋磚引玉地帶出有關「提名權」的討論。

政府與建制派經常強調,第四十五條清晰地確定了「提名權只在於提名委員會 ……」。且慢,我們慢慢咀嚼一下第四十五條,哪裡找得到「提名權」這個提述?甚至試試搜尋一下「權」字?結果就是︰原來整個第四十五條,根本就沒有一個「權」字!更遑論所謂「提名權」了!

從第四十五條第二款的「清晰文字」中,我們固然找不到所謂「提名『權』」的說法,卻反而讀到絕不模稜兩可的一句︰「…… 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 ……」「提名委員會」五個字以前的部分,可視為對提委會組成方式的說明;最後剩下的,則可視為說明提委會提名的程序。相信毋須多加推敲,都沒有人會反對以下的解讀方式︰

1. 如果提委會的組成缺乏「廣泛代表性」,或者只要其代表性不夠「廣泛」,均可視之為違憲的組成方式;

2. 如果提委會的提名程序違反民主原則,則不能算是「按民主程序」,提名亦屬違憲。

如此看來,如果按照「清晰可見」的文字來詮釋,第四十五條到底是授予 (vest) 提名委員會一項不容削弱的「提名『權 (power)』」?抑或更像是規定了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與行事方式,使它在履行提名責任時,能夠忠實地符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的「普及而平等」選舉原則?

筆者亦料到,不少讀者會質疑上述的說法,尤其是第四十五條沒有「權」字,並不足以推翻官方有關提名委員會享有「提名『權』」的立論基礎。筆者也同意,法律的詮釋演繹絕不會如此簡單粗疏,因此也參考了袁司長在其鴻文中引用行政立法分權、以解釋 expressio unius 原則的例子。筆者相信,袁司長在引用此例時,肯定會留意到《基本法》第六十二條與第七十三條,因為這兩項條文規範了行政、立法機關的具體「職權 (power and functions)」,無疑也為袁司長提供有力的佐證,支持他提出《基本法》雖無明文排除立法會行使行政權、但立法會不會因此而有權僭越行事的觀點。

既然第六十二與七十三條中,可以清晰無誤地載入了「職權」二字,如果人大有意確立提名委員會的某種「提名權」,為何不直接寫入第四十五條?要是第四十五條中完全沒有類似提述,那麼「提名『權』」、乃至「不容削弱的提名『權』」之說,又有何理據支持?筆者不敢斷言此乃子虛烏有,只是懷疑此說是否真如建制派所言「清晰可見」、「天經地義」,期望袁司長與其法律推銷團隊,可以「在基本法的基礎上」說個明白。

尤其不要忘記,法律條文一字一句,其詮釋張力每每無遠弗屆,絲毫馬虎苟且不得,容不下一寸未經論證就「想當然耳」的空間。猶記得十五年前的今天,「吳嘉玲案」裁決揭開釋法之爭的序幕,就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一個「權」字的擺位,構成了親中共法律群體至今仍然沿用的立論基礎。因為第一款的「權」字,人大的釋法權被反覆宣傳為至高無上、無可規限。而第三款就沒有了一個「權」字,法院的釋法權就要徹底屈從於人大釋法權的意旨之下,法院提請的,人大可釋;法院判決了的,人大再釋;從沒進入司法爭議的,人大照釋。

官員和護法們總不能到了第四十五條就忽然變臉道︰「這『權』字嘛,不過是虛詞而已,反正提名權就是屬於提名委員會。」對不起,我們還是希望響應袁司長的號召︰「大家在基本法的基礎上討論」。請你們就在這條清晰無誤的、一個「權」字也沒有的第四十五條上,論證你所謂「提名權」的理據。

先說清楚「提名權」是否存在,我們再一齊講、一齊聽「實質不實質」、「繞過不繞過」;先弄清第四十五條所說的是「權」抑或「責」,我們就有基礎從法律 — 而非用政治包裝的「法律」— 角度,探討提名委員會應否「按民主程序」,接受來自政黨以至公民聯署的提名。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