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居留權口述史系列 | 自主女兒的代價:黃女士的故事(上)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居留權口述史系列 | 自主女兒的代價:黃女士的故事(上)
Jan 29th 2014, 08:02, by 草根行動媒體

居留權口述史系列:

編按:早前學聯、居權大學、自治八樓等關注港人內地子女居港權組織,舉辦了一個[走訪運動中之長者 - 居留權訪問工作坊 ],想留下長者們的口述史。這是很多香港人遺忘了的歷史,也是香港的重要歷史一部份。由於特區政府當年一句謊言,說有167萬港人子女將來香港,大量香港人亦聽信了這個謊言,帶來大量排斥和不幸,由於港人的排斥,最終給了中共和特區政府一個「人大釋法」的先機,打開了香港不能自治的開始。

今週年廿九就是129終審庭判決港人內地子女享有居港權的十五周年,故今週草根.行動.媒體便出版工作坊的部份訪問,希望大家能透過故事更了解事件。這些故事展示的,不單有中港,還有貧富,還有性別,一個人的一生,又豈是「居留權」三字可代表?

訪問及撰文:yendy chan、jennifer tai、小草

轉自:草根‧行動‧媒體

自主女兒的代價:黃女士的故事(上)

黃女士現年59歲,是福建南安人。

她是港人爭取內地所生子女居港權事件中的子女,她與她的父母已連續為黃女士的居港權問題爭取超過10年,但仍未見有曙光。

黃女士的父親於六年前過世,母親與她繼續爭取她可以留港。現時她與她八十三歲的母親同住筲箕灣一公屋單位。黃女士沒有香港身份証,只能靠行街紙以留在香港,並且需要每四個星期到入境處報到。

自1999年 始,黃女士便已住在香港沒有回鄉,但手持行街紙的她不可以工作、不可以申請任何福利資助。她說:「早前清潔家居跌倒,頭頂腫了一大塊,但因為無身份證無法 在政府醫院看病,要找私家醫生,用了二千多元,但政府醫院五百元就可以了。」 她和媽媽就只靠每月二千二百元的長者津貼維生。雖然姐姐和四弟都在港生活, 但他們都需要照顧自己的家庭,無法給予媽媽經濟上的支持。

貧窮地區的無奈經濟圈

黃女士小時侯一家住在福建南安,以務農為生,主要種植稻米。可是,黃女士一家與其他農 民一樣,收成要歸生產隊所有,然後以四個月一季分配糧食,但其實份量不足以維持四個月,生活非常艱苦。有時農忙更要加班至晚上,在缺乏燈光的情況之下,他 們只能靠月光作為照明,繼續田裡的工作。

華人的遷移史其實已有很長的歷史,黃女士的祖父母很早已去了菲律賓找生活,做點小小的生意。同時,像黃女士祖父母一樣嘗試飄洋過海到南洋找生活,寄錢回家幫補生計的,在南安也不少。黃女士一家當時的生活,有部份就是靠住在菲律賓的祖父母寄錢回鄉,她們才僅僅足夠維持生計。

1970年 代,英殖民政府對內地申請來港的人很歡迎,連對偷渡的也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抵壘政策,其實也是因為華資英資發展工業,要大量的年青力壯的勞動力。大量 內地人民,因內地生活貧瘠,又或像黃女士一家,勞動度與實質所得相差太遠,覺得十分不公平,而企圖越過邊境來尋找較合理的生活。正因如此,香港才有所謂經 濟起飛。

黃女士的父親、哥哥及四弟,就在這種背景下,自1972年起陸續成功申請來港。1980年,黃女士的五弟和母親亦申請移民澳門。從此一家便遺下她一人在福建。

鄉下窮女子 啞子吃黃蓮

黃女士的母親一直身體虛弱,無法下田工作,而黃女士年幼時更曾患有肝炎,要本來已虛弱的黃媽媽尋找中醫到家中看病,又要日夜照顧及煲中藥給黃女士,如此無微不至地照顧了一年多,黃女士才能痊癒。故此,黃女士一直十分感念親恩,認為無人會比母親對自己更好。

黃女士雖然肝炎病好,但整個青年時期都有嚴重的面瘡問題,公眾醫療的貧乏亦令她求助無門,於是她總認為,滿面瘡痍無人要,而且外間的男人怎及爹娘親,所以,一直到了許多姑娘已出嫁甚至已為人母的年紀,黃女士都沒有覓對象,打算獨身。

可是,這種「獨身主義」在鄉下怎能輕易被接受?父母一方面也不想家有嫁不出的女兒,一方面也不想女兒嫁不出,於是一直要求她嫁人,甚至主動為她安排了人家,她亦一直進行抵抗,最後父親出動到斷絕關係來迫她嫁,她才從了父命嫁了人。

到她差不多要嫁時,又是五弟打算申請自己與母親到澳門定居的時間,而當時移居澳門,要比起去香港容易得多。後來,母親也以澳門居民的身份申請來港與 父親團聚,也比在大陸申請容易得多。因此,黃女士到今天仍在生著五弟的氣,認為當天暪著她把她一人遺棄在內地的就是五弟。黃女士也有質詢過五弟為何不告訴 她,五弟回答的重點,顯然是出於性別定型的考慮:要把別人家快嫁入門的媳婦申請走,對不起別人;況且姐姐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人家,耽誤了她婚事亦不好,所以 才暪著她申請自己和母親去澳門。同時,當時,姐姐已經嫁了人,丈夫後來也成功申請來港。

黃女士當時驚覺家人相繼離開,亦不能不從父命,只好萬不情願地嫁了人。可是,當她懷第一胎時,因婆家太遲送她入院導致流產。自此,黃女士認為婆家對她漠不關心,關係變得惡劣。黃女士的大女於1981年出生,兩年後黃女士再度懷孕,醫生說這次的胎位不正常,很危險,但作為一個母親,黃女士的拼了命堅持令二女順利出生。醫生表示黃女士不能再生。無法生下子嗣,在父權觀念極重的鄉下也是無法接受的,對此,黃女士也多有埋怨,一年後,他們收養了一個兒子。

黃女士表示婆家很窮,屋很細小,連洗澡也沒有熱水。一方面為了子女著想,一方面貫撤她抗拒從命的性格,她毅然帶了三個子女回條件稍好的娘家住,只有過年過節才回婆家。這種前衛的作風,當然令到黃女士在鄉下遭受不少閒言閒語,但她認為這樣做才是對子女好的,便堅持下去。

(待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