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辭職公投,更待何時? ——與戴耀廷教授、蔡子強先生及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商榷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辭職公投,更待何時? ——與戴耀廷教授、蔡子強先生及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商榷
Jan 29th 2014, 05:15, by 黃浩銘

元旦日,佔中三子公開測試民間電子公投系統。同時,學民思潮高調倡議「辭職公投」,呼籲泛民主派議員仿效2010年「五區公投」,透過議員辭職補選,促成全港變相公投,就「直接提名無篩選,毋須提委會確認」表達意見,借用民意綑綁民主派27位議員,同時向中共及特區政府施壓。

早前,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嘗試比較辭職公投及民間公投兩者優劣,立場模稜兩可,雖未將辭職公投排除在外,但似乎傾向電子公投,後來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接力,直指辭職公投「問題多多」,將辭職公投看成政黨騎劫由民間發起的佔中運動,令運動變質,失去純潔性。最近,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楊政賢亦表示辭職公投未是時機,更質疑辭職公投成本太高,成效不彰。

佔中運動已經走到關鍵路口,筆者認為應就佔中的運動方向作出檢討和更深入的討論。觀乎早前真普選聯盟與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合作做的民調結果(66%港人支持「公民提名」)、元旦日的電子投票系統測試,以及泛民主派各黨的互動,乃至調合成「三軌方案」,「公民提名」始終都是香港市民及各民主派的基本共識。目前,雖然民主黨、湯家驊、陳健民及戴耀廷先後都有「公民提名並非必要」的說法,更表示會考慮改革提名委員會,擴大選民基礎(即使票票不等值),滲入「公民提名『元素』」,向提委會交上聯署,並以低門檻(例如八份之一的委員)方式通過「公民推薦」推舉參選人,但他們一眾人等,甚至中共官方及特區政府都未敢斬釘截鐵排除「公民提名」。清楚的民意,基本的共識,辭職公投的題目根本已有眉目。假若以「公民提名,全民普選;直接提名,直接投票」為題付諸公投,作為總動員令,號召香港支持「公民提名」的市民表達堅決的態度,凝聚最大力量向中共施壓。

不少人會問,民間電子公投不也同樣可以構成巨大壓力嗎?先不論在上次行政長官選舉的民間電子公投被駭客刺激後,只有20多萬人表達意見,不能與一直被冷處理,但仍有50多萬人支持的辭職公投比擬;就上次元旦民間公投,特區政府隔天即表示「沒有參考價值」,反而2010年50萬人投票後,中共亦著力拉攏民主黨,忽然同意「超級區議會」的提議。比較民間電子公投與辭職公投的待遇差別,兩者影響不言而喻,更不說電子公投的實質承載量及系統穩定性成疑。

辭職公投是運動中的運動

更重要的是,民間電子公投只是作為一個「一日式」的表決,而辭職公投不但是一個表決,更是一個社會運動,是佔中運動的前奏、踏腳石。辭職公投不論以超區辭職還是五區總辭,只要成局,將是團結民主派的契機,整個民主派目標頓時轉向,集中為代表無篩選普選的「公民提名」鬥爭。透過選舉論壇、免費入屋郵遞,擴大宣傳面,推動民主教育工作,加上在選舉中組織的助選團,將會為佔中運動加入新血,鞏固核心力量。

根據過往經驗,建制派很大機會杯葛公投(或派出蝦兵蟹將參選),情況與民間電子公投一樣,但無論如何,若支持「公民提名」者超過50萬以上,則民主派已獲授權堅持「公民提名」,中共及特區政府又豈能輕視「有廣泛代表性」經「民主程序」的提議?即使建制派參與,即正式借用選舉平台辯論對打,只要民主派總票數比建制派為多,而政府方案並無「公民提名」(或不打算作出修改),民主派即可啟動佔中運動,大力推動各種形式的公民不服從行動,鼓吹罷工罷市罷課。

相反,有意見指民間公投成本低可以多搞幾次,就不同議題表決。所謂「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如果不斷以民間公投詢問香港人意見,不但令訊息混亂,就不同方案爭拗細節,只會令群眾更加分化,破壞佔中運動。只要有辭職公投,一次過取得堅持「公民提名」(亦即無篩選的普選)的授權,民主派大有理由否決沒有「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只要特區政府堅持不合格的政改方案,佔領中環運動就有了正當性。

甚麼才是時機?

在議員辭職後,根據過往經驗,政府起碼要3個月時間籌備補選,並估計會在半年內舉行補選,否則辭職議員可再度參與補選,由此可推算補選將會在4至6個月內舉行,並非完全毫無頭緒,民主派可按時間積極宣傳。將主導權拱手讓予政府之說實在過慮,反而,由民主派再次策動辭職公投,無論在政改方案之前或之後,都先讓民主派取得群眾對「公民提名」的授權,才是真正取得談判主導權及話語權。以6個月時間為限,最早年尾交上立法會,即需要最遲於今年4或5月辭職。總而言之,只要辭職公投在政改方案交上立法會三讀之前(約在2014年年尾至2015年年頭左右)發生,則中共及特區政府必然面對巨大壓力。

至於所謂保持「民間」的純潔性似乎只是對政黨政治嚴重潔癖。不要說激進派在得到所謂的「政黨利益」前,將以巨大成本代價玉成其事,有損失議席,甚至亡黨的危險。即使連一向最具「純潔性」的學民思潮都提倡五區公投,「純潔論」完全站不住腳。而且,過去兩輪商討日都有政黨積極參與,辭職公投只不過是利用議會平台鞏固佔中運動,結合民間及政黨力量爭取普選。更何況佔中原來亦須與議會27票構成緊密關係,原本已計劃借商討及民間公投讓民主派議員參考(實質為施壓)。當不合格的政改方案交上立法會時,議會外有佔中運動,議會內有拉布戰,兩鼓力量根本沒有排斥,亦不應排斥,反而將會互為犄角,因此要保持「純潔性」而謝絕政黨參與,以電子公投取代辭職公投,想法不是天真純情,則恐怕別有用心。

誠然,辭職公投耗費不菲,但若以「成本論」拒絕公投,則似乎令社會承擔更大成本的佔中運動應該立即放棄,正中建制派下懷。由此,與其搞不痛不癢的民間電子公投,由少數聲稱會參加佔中運動的人篩選政改方案,再付以全民公投那麼兒戲,倒不如盡快計劃辭職公投的人選、宣傳安排及具體操作,以「運動中的運動」團結民主派,組織群眾,為佔中運動打好基礎。沒有抗爭力量而想要得到中共開恩給予無篩選的普選,不是太天真,就是太理想了。最後,終究要問一個問題:「到底,大家準備好鬥爭了沒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