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國際足協為卡塔爾「搬龍門」,看小圈子選舉的黑幕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從國際足協為卡塔爾「搬龍門」,看小圈子選舉的黑幕
Jan 29th 2014, 03:22, by 足球群英傳

早知今日咁大鑊,點解仲要選卡塔爾?

文:姚崢嶸
轉貼來源:蘋果日報
原文標題:《Moneyball:遲來的冬天》

卡塔爾幾年前贏得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令全世界大跌眼鏡,因為該中東小國(人口200萬,但當中超過八成是外來勞工),幾乎毫無足球傳統或往績可言,夏季日間溫度更高達40度,別說觀眾難捱,更難以想像球員如何作賽,因而是唯一被國際足協專家在技術評級為「高危」的申辦國。

不過,卡塔爾除了有雄心壯志,還有點錢,於是乎,高溫不是問題:她們提出了一個「既環保、又可行」的系統為球場降溫。甚麼?技術仍未面世?小問題而已,不要怕,只要信,船到橋頭自然直。果然,信者得救,阿拉保佑,卡塔爾順利勝出。

卡塔爾其實與香港人頗有淵源(對霍震霆來說是仇口)。記得陳方安生等大叫「香港一定得」那一幕嗎?十幾年前香港申辦亞運會,正是敗於卡塔爾的首府多哈。

那時卡塔爾剛開始利用銀彈攻勢展露軟實力,有些香港人還以為輸得不值,現在眼看人家買起巴黎聖日耳門、巨額引誘巴塞羅拿處女下海接受球衣贊助,甚至連世界盃也買得起,應該會口服心服吧?我認為香港人應該多謝卡塔爾幫香港避過一劫,免去一場勞民傷財的虛榮騷。

不過,失落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的對手美國和澳洲等,可不是這樣想。到去年底,國際足協高層發表「個人意見」(相信學習了特區政府做法),2022世界盃或會改在冬季舉行,相信她們七竅生煙。

把世界盃改在冬季舉行,可不像是小學生旅行因天雨改期般簡單。世界盃賽期為一個月,之前國家隊還需一個月召集球員歸隊集訓,即是共兩個月,要在歐洲主要聯賽球季中間插入這比賽,談何容易。

這並不是純以歐洲為尊的看法,事實是,世界大部份足球好手都在歐洲搵食,上屆世界盃的出賽球員就有三分之二來自歐洲聯賽。況且,把聯賽的賽季拉長,歇暑時間也會押後,結果還是會令部份地區的球員在炎夏出賽完成國內賽事,世界盃改期只是把天氣的問題丟給他人。

不過,相對來說,這些統統是小問題。坊間幾乎全部忽略了最重要一點:假如國際足協果真容許改賽期,就是明目張膽的「搬龍門」,因為當初在申辦文件清楚列明:「賽事必須在6或7月舉行」。也正因為有此前提,卡塔爾需在申請書提出過那個超時代降溫系統(的概念)。如今米已成炊,國際足協才來放風取消有關限制,豈不是為卡塔爾度身訂做了免費降溫方法嗎?據報國際足協已請了律師團研究更改賽期的法律風險,準備應付申請失敗國的訴訟和索償。

話說回來,卡塔爾何以在嚴重先天條件劣勢、兼面對強勁對手美國和澳洲下奪得主辦權?正如前述,卡塔爾有的王牌,是錢,在申辦之前和期間,花了不少「公關」費用,廣結善緣。

例如《華爾街日報》曾報道,曾有顧問建議卡塔爾「資助」阿根廷足協7,800萬美元,讓後者解決財困,因為阿根廷足總主席是有份投票的執委(該爆料前卡塔爾申辦團職員事後離奇地改口供否認有此事)。英國報章亦找到證據顯示,卡塔爾向另外兩名執委各付過200萬美元。她們又曾為非洲足協會員代表大會「找數」,大力討好手握幾票的非洲國家。


馬勒當拿及柏天尼當時都支持卡塔爾申辦世界盃。

卡塔爾不但重金禮聘名宿施丹、哥迪奧拿和巴迪斯圖達當「申辦大使」,游說工作還提升至國際政治層面:臨投票前,卡塔爾王子親自訪問時任法國總理薩爾科齊,並向在場的歐洲足協會長(法國人)柏天尼表示,投卡塔爾一票會「有助兩國友好關係」。

自此,柏天尼多次公開支持卡塔爾辦世界盃,也是第一個冒天下之大不韙贊成改在冬季的重量級人物——當然,那或許和柏天尼兒子不久之後,便受聘擔任巴黎聖日耳門隊控股集團卡塔爾投資基金任職高層,有點點關係。

暫時仍未有人找到卡塔爾明刀明槍買票的證據,但是瓜田李下,要人相信投票過程完全清白,已是非常困難,特別是投票之後,有幾位手握選票的足協執位,分別因在位期間(儘管與世界盃主辦權無關)提供、收受利益和以權謀私而下馬,被踢出球圈。

說到尾,這是制度的錯,也就是一個北京和香港不少人擁抱的小圈子「精英」選舉制度。世界盃主辦權牽涉金錢利益以億美元計,還加上國家面子問題,但整個決定只是由足協的22人執委會(或可稱「選舉委員會」)投票作出。

在最後一輪投票,卡塔爾得到14票,主要票倉是非洲與拉美的國家委員。這班「選委」並不需要向任何人負責,你說,若有無窮財力作後盾,要影響或操控當中的十幾個,有何困難?

大概卡塔爾有參考2002年冬季奧運主辦權爭奪戰的經驗,「公關」技巧較高。奧運主辦權和世界盃的情況類似,都是由小圈子選舉決定。美國鹽湖城成功取得主辦權後,有人爆料指鹽湖城申辦團隊,為一名有份投票的奧委會委員兒子「代交學費」,結果調查下來越挖越挖多臭事,多名委員被揭曾直接間接收受申辦團隊利益,被逐出奧委。不過,醜聞最終並無推翻鹽湖城主辦權。

只有在香港和中國這樣反智的社會,才有這麼多的達官貴人,可以埋沒良心,不停向民眾吹噓小圈子選舉如何能確保「精英」統治、均衡參與。政治太艱深,我搞不懂,但從卡塔爾、鹽湖城這些故事,我竟看到香港的影子。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