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我要...17歲(優先場):空有味道,平淡片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要...17歲(優先場):空有味道,平淡片面
Mar 15th 2014, 17:00, by 晞。觀影記事

法國導演Ozon的作品近年水準飄忽,直至去年的《偷戀隔籬媽》才正式回勇,不禁令我對他挽回信心。因此,我滿懷期望入場看這部《我要...17歲》,卻頗有期望落差,完全去不了其高峰期的作品的感覺。電影描寫一位少女踏入青春少艾之年,卻因著家庭背景及自身對性的疑惑,繼續步上援交之途,結果因為一宗意外而動搖了她的想法。電影雖仍帶有「O先生」一貫的個人風格,惟電影對這位女主角的性格和內心描繪卻過份單薄,而且感染力不足,整部電影鋪排起來 平淡無味。直至末段遭到意外後,電影理應可以達到另一高潮,或是給女主角來更強的內心掙扎,惟劇情卻沒有好好利用這一點,結局一刻更覺突兀,令人失望。

17歲那年,Isabelle與陌生男孩初遇,奪去了她的初夜後,不愉快的經歷令她對性產生了懷疑。後來,她以成年人裝扮,穿梭社會不同階層當上援交之行列,過著雙重身份的人生。某天,她與客人進行性交易時,客人突然暴斃,Isabelle的身份被迫揭穿,面對這場變遷,她和家人的關係突變,也令她對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矛盾想法...

Ozon早年《泳池情殺案》或《5X2》一類作品,坦言真精彩得可被列為年度最愛電影之列,惟其之後的作品飄忽,也難令觀眾對他投入信心,但去年一部《偷戀隔籬媽》之嘆為觀止,又令我對他重拾信心,滿懷希望去觀賞這部《我要...17歲》。本片談的是一個少女從性愛中迷失,從此尋找自我的故事,電影也有著導演一貫的懸疑風格,對少女的援交過程也採取自由態度,由角色取態自由發揮,開放式結局並沒有對誰加以批判,反給觀眾從冷靜旁觀的態度去看這個少女的成長路。於取態上,本片中立而獵奇式態度,確令電影有一定的可觀性和反思意味。


其實這個故事可以滲進更多不同元素令其變得可觀,惟劇情非但探討不了甚麼,更愈拍愈平淡
  
可是,《我要...17歲》對這位少女的探討卻略嫌過於開放,或曰來得太片面。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就她的行為作任何解釋,也沒有刻意為她的行為作留白,無疑,劇本確實為少女的所作所為拍出一種迷失的感覺,但劇情卻只空有感覺,拍來對她的內心卻全無任何描繪。觀眾看來大抵可以理解為少女對性有疑感、因為家庭背景問題、因著初夜的不愉快經驗,甚至她真的享受性愛而致,惟劇本把每個議題輕輕沾上邊後便轉去另一段支線,反叫觀眾難以投入其中。
  
電影自中段的意外後,其實可以對少女的內心加強描繪和矛盾衝突,但這件事看來又不像對她有很大影響,行為依然故我,劇情更因此轉折而變得平淡,到了結局一刻的決定也完結得帶點突兀,令人失望。此外,《我要...17歲》分了四個季節,各以不同歌曲去烘托少女的心路歷程,某程度上帶出了一定味道,但拍來似乎也可有可無。


Marine Vacth不單演出大膽,就連氣質也相當切合角色所需,是本片的最大驚喜
  
最後,電影的成敗也取決於演員之手。女主角Marine Vacth雖比戲中年紀為老,要她裝上一副十七歲那介乎無知和老練的味道,那種神秘的感覺不期散發,尤其是她那心事重重的眼神,絕對非常切合角色。模特兒出身的她,演戲經驗不多,但也發揮甚足,尤以中段挑逗後父一場戲最是精彩,而她在片中全裸演出多幕大膽性愛場面也完全搏到盡,絕對為平平無奇的電影挽回不少分數。

雖然這部《我要...17歲》的水準不致極差,但仍是Ozon的一部失手之作。故事縱拍出了少女於性愛中的的迷失,全片卻空 有感覺而劇情較為鬆散和平淡,也對片中的議題沒有太深入探討,即使結局採取再開放的態度,亦仿似拋出了一個問題,卻沒完沒了的收結。當中中段的一段轉折,理應可為電影製造高潮,甚至是事情的轉捩點,惜節奏反因此而變得更平淡,頭重尾輕,成了導演又一失望之作。

Rating:6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