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素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素養
Mar 15th 2014, 21:22, by GeorgeDaniel

圖片: 寒風中的淡水

台灣批踢踢板上有網友拿「文青」開玩笑,指他們都有共同點,包括:載黑框眼鏡、穿窄身褲、女的會剪妺妺頭瀏海、喜歡攝影、逛創意市集、看歐洲電影、喝星巴克咖啡、還有讀村上春樹而深受感動。

村上春樹寫的不是童話,而是悲劇。三十多年來他都在描寫成年人的無可奈何、空虛和寂寞:美好的事情都發生在青春,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生命的本質是空虛,現實是殘酷,成長是痛苦,當人在拼命懷緬青春,那他就註定是一個悲劇,因為那美好的種種都一去不返了,對映他此刻的不堪。「把鏡照面心茫茫。既無長繩系自白,又無大藥駐朱顔。」

懷緬過去也有城市。上世紀上海租界曾經是東方巴黎,共產黨接手後即淪為鬼城,人們大批南逃去香港和台灣。兩批人的命運相異,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竟然繁榮一時,國民黨去了台灣卻搞起白色恐怖。今天,香港卻似步舊上海後塵,從大陸飄來的霧霾,令人難以呼吸,也令不少人萌生退意,要移民外國去尋找自由的空氣,就有人想要在宜蘭買房子終老。

香港人可以對台灣有百般遐想,但不要以為此地的「文化氣質」深厚。兩岸華人社會的父母像鏡中倒影,教導小孩從小好好讀書,求學過程是天昏地暗的補習和考試。如果孩子從小有音樂體育的天份,長大後想當音樂家和運動員,那他們已經被歸類為沒有前途了。精英都去念工科商科,好老公的人選是醫生、律師和公務員,華人崇洋也無分兩岸三地,有本事的家長都紛紛把子女送去外國,有外國經驗回來在各行各業都特別吃香,外語口才當然只限英文不包括菲律賓話,期實兩地在很多方面是異曲同工的。

在台灣念大學,各科系的資源地位一目了然,如果管理系是台北,外文系是101,醫學系是玉山,工學院是台積電,政治系是崩塌了的蘇花公路,那麼歷史系就是小老頭男生的榮民醫院,台文系是精神分裂的台獨分子。

請記著,魯大腸是給遊客吃的,台灣女生是愛吃洋腸。

原文: http://traveler169.blogspot.tw/2013/12/blog-post.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