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別再寵壞內地旅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別再寵壞內地旅客
Mar 15th 2014, 16:39, by 頂理

文:Sttail Li

去台灣,我們會自動說普通話;去美國,我們不要求美國人用廣東話推銷產品;在香港,為甚麼面對內地旅客時,服務業前線卻自動轉Channel?或者,那句「今時今日咁ge服務態度係唔夠嫁!」在港人腦裡根深蒂固,或者,各人都只想做多一單生意做好份工,即使自己的煲東瓜說得跟廣東話無甚分別也要硬說下去。
近日,在咖啡店打工的筆者忽發奇想,做了一個小實驗:以廣東話回答內地旅客的要求。

Case1:
內地旅客(普):我要一個美式咖啡,一個Cappuccino,一個拿鐵。
我(廣):Americano要唔要加奶?
內地旅客(普):甚麼?
我(廣):(減速)A m e r i c a n o 要 唔 要 加 奶?
內地旅客(普):(問朋友)欸,你那個美式咖啡要加奶嗎?……要的
我(廣):多謝八十九蚊。

Case2:
內地旅客(普):我要一個榛子拿鐵
我(廣):係度飲定拎走?
內地旅客(普):甚麼?
我(廣):(減速)係 度 飲 定 拎 走 ?
內地旅客(普):哦,我外賣
我(廣):多謝三十七蚊
內地旅客(普):不是三十二塊嗎?
我(廣):因為加Hazelnut要加五蚊。
內地旅客(英):OK
………(5分鐘後)
我(英):Hazelnut Latte take away
語畢,內地旅客走來接過。

兩個簡單、不正式的實驗,反映其實內地旅客是聽得懂得廣東話的。

口裡說討厭,身體卻很誠實,港人前一秒咒罵內地橫蠻跋扈、逼爆香港,下一秒卻為了做多一宗生意而對內地旅客必恭必敬,那些在旅遊旺區,對內地旅客鞠躬盡瘁,對港人卻西口西面的售貨員,有想過是你們把內地旅客寵壞嗎?我們只懂得把責任推給政府的把關不力,但一個巴掌拍不響,因為我們的縱容,他們才會恃寵生嬌,才會面不紅耳不赤的說「沒有我們自由你們香港就完蛋了」。今日的中港衝突,或許大家都有責任,要改變,不應只要求政府控制配額,或許我們都應先嘗試身體力行,略盡綿力,教自由行何謂入鄉隨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