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太平山下黃耀明演唱會2014 – 香港50年光輝到此?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太平山下黃耀明演唱會2014 – 香港50年光輝到此?
Mar 16th 2014, 11:30, by KelvinYFL

認識黃耀明是從達明一派開始,無論達明時期及個人發展的階段,他的音樂總是跟社會時事劃上連線,達明的歌曲固然經常觸及政治禁忌,而黃耀明個人的作品則投放了較多個人情感元素,用較含蓄的手法去挑戰道德底線,成為香港樂壇別樹一幟的歌手。入場看這次的《太平山下黃耀明演唱會》,就一早預料像看兩年前的《達明一派兜兜轉轉的香港演唱會》一樣,會看見一大片禁忌。

演唱會開宗明義以太平山下為題,就是一個由香港仔明哥唱出香港的演唱會。最初聽見明哥翻唱了60年代的粵語時代曲「勁草嬌花」,實在有點摸不著頭腦 ,及後看了MV,開始有點眉目,那朵花就是說香港市花洋紫荊,MV最後也說明了洋紫荊的身細,竟然跟香港的命運同出一轍。演唱會也以此歌開場,在舞台幕上說明了選曲的因由,這歌推出之時為1962年,正是明哥出世之年,而這歌也被譽為第一首廣為流行的廣東歌,由此作為香港和明哥自己的50年人生序曲,就最合理不過了。

演唱會選曲也橫誇50年,六十年代,反而他自己的歌郤唱得不算多,如果只想聽明哥自己的經典舊作,這次演唱會顯然並不能滿足,但對為一個概念性的音樂會,這次的制作亦算不錯,規模雖不大,但性格取勝,選曲也頗有心思,Rundown亦算流暢。

舊歌新唱之中,除「勁草嬌花」外,還有獻給母親的「不了情」、「忘不了的你」,兩歌同時是向當代的明星致敬的,而一曲「Sound of Silence」,就代表了社會風起雲湧的六、七十年代。可能因為人民沉默得太久,到了八十年代便要Express Yourself,明哥唱了一系列當年的英美流行曲,It's a Sin、Express Yourself、YMCA等,都象徵言論自由,接著矇著眼睛唱出一首崔健的「一無所有」,舞台染成一片紅,當中意思不言而喻。

及後唱出他自己的歌曲,畫面上就不斷放著香港這17年來的片段, 由1997年6月30日彭定康離港的一刻,到2014年明報劉俊圖被襲的事件,一同走過這17年,然後唱至2017 ,再到2047,香港人經歷那麼多,究竟改變了多少呢? 還是我們一點也沒變,依然生活在沒有未來的社會吧。

廿多年前,達明一派的「今夜星光燦爛」最尾亦是最重要一句歌詞唱著: 「恐怕這個璀璨都市 光輝到此」,雖然97年後香港的光輝沒有立即熄滅,但郤是逐漸逐漸地暗淡,剩下的一點燭光,能否捱至2047年呢?

未來的香港,還可否有像黃耀明及達明一派這樣的演唱會? 97年後還可培養像黃耀明一樣我行我素的香港歌手嗎? 明哥從來沒有為自己在創作上劃下框架,正如他在演唱會接近尾聲時所說,香港一直最好的地方是什麼都可以唱,什麼都可以講,希望將來也如是,作為寫作人,我要再加一項: 希望什麼都可以寫

圖片剪影:

「一無所有」矇著眼睛,仍然看見一片鮮紅。

「你真偉大」 – 哪個領導才最偉大? 誰最「下流」?

達明時期的歌,就只選了「今夜星光燦爛」,效果不及兩年前達明演唱會時,這歌跟青春殘酷物語連接起產生的震撼。

「太平山下」 當日月報變得日月無光時,會否被人人日報所取代? 到時還有機會發聲嗎?

演唱會其中一個高潮位,是由Wyman黃偉文親自獨白,說唱「這麼遠那麼近」,中途手上拿著原唱者張國榮的唱片。

第二場由何韻詩擔任特別嘉賓,合唱「漩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