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前海為鞏固香港地位」,唔好再吹大啲?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前海為鞏固香港地位」,唔好再吹大啲?
Mar 16th 2014, 08:03, by 田涗

因緣際會下去深圳前海參觀,甫上車導遊姐姐便「歡迎大家嘅到嚟」,心中嘀咕「呢啲咩中文」之後,姐姐便侃侃而談介紹「改革開放的前沿、特區中的特區」。

習近平曾考察前海,當處便成為敝團落車的第一站。一個主任級「好假的肥仔」介紹前海發展區,提及前海的目標是「配合香港的地位」。望見展板上一句簡介,講深港合作,其中一項幾乎係我近期聽過最好笑的笑話:

「发挥两地比较优势,在粤港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地位,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实现深港两地『产业互补、经济一体』」

我想起學生早前流行的一句說話:「繼續吹吖」。

在參觀和交流會中,肥仔繼續講中央政府如何照顧香港和配合發展,又東江水、燃料,又CEPA、ECFA,繼續講「香港-前海」、「澳門-橫琴」、「台灣島-平潭島」等支援。

肥仔的主調是,前海透過免租、減租、低稅等政策,以及土地成本低、交通方便等優勢,吸引香港商業和科技、文化、醫療等產業投資。而且2017年會設海底隧道,15分鐘直達香港機場,北上可一小時直達廣州。實行發揮珠三角優勢,香港商人可以投資和北進,年輕人可以透過免租政策創業。

在場人士最關心所指的2017年海底隧道竟聞所未聞,返港Google後發現所謂「港深機場鐵路」計劃曾於2012年做諮詢……似乎將來會是另一條似港珠澳大橋的戰線,暫且按下不表。只是聽過一輪宣傳後,我便知大鑊。

肥仔說,香港的一個優勢在「明确规定,透明公正。不会因人为因素改变,来投资之前已经知道行还是不行」,前海將會設深港合作的聯營律師機構、商事法庭和仲裁院,行特別司法制度,明確保障投資利益。

老實講,吾等教書匠,對金融毫無概念。但時值王維基生事的兩天,當下「叮」一聲,豁然開朗。

香港電視被通訊局指違例後,朋友都開始質疑689有何必要咁大整蠱,如果連做商業都反反覆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何吸引投資。現今細想,如果拉上補下,深圳改革法制,地理又相近,甚至如他所言「研究雙重國籍、以至自鋪光纖不用翻牆」,那麼你要再到中國投資或辦公,你會先經香港,還是直接進入前海?

前海當然能吸引港商投資,甚至如其所說是「港人、港資、港服務」,話要支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成為「產業腹地」、提供「專業配套」。但「吹到咁大」的「恩主心態」,講到尾,就是要你港人北上投資,協助深圳發展,作為廣東省做世界貿易的跳板。

香港素來發國難財,晚清民初做英國入華跳板,共朝時做工業貿易,都與西方國家要開發亞洲但無法直接進入中國有關。80年代工業北移,尚幸大陸法制不健全市場不透明而能轉型做金融中心。如今旅遊業大拆殖民建築同本土特色,又以前海漸漸「陰乾」你香港的金融業。商人北上做生意、港人北上創業,咁普通市民,食乜?

話係幫你,實際上係搵你著數,就係虛偽至此。

中央要照顧你們,所以於澳門旁的橫琴建娛樂小鎮,在香港旁的前海搞金融基地。好好「照顧」兩個特別行政區,其實最終係要淘空港澳。屆時無啖好食,不用50年就能收返香港聽聽話話,甚至將你棄如草屣。

同行同事說要「舐盡」香港最後嘅經濟利益,事已至此。

午餐時間,隨團大佬們都讚嘆前海發展,或有人覺得香港諸多規限,或「有堆人嘈嘈吵吵」,反而無法如大陸般高速發展。我等small potato,繼續靜靜低頭食飯,夾起一塊客家菜招牌梅菜扣肉,感謝中央賜給我日用的食糧。都係趁有得食時食多啲。

後記:貼文後友人推介王慧麟博士於評台的「經濟被規劃 有擺脫錮身鎖命的勇氣嗎?」一文,值得一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