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直航殺機》:為觀眾而設的騙局陷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直航殺機》:為觀眾而設的騙局陷阱
Mar 15th 2014, 16:37, by 林兆彬

馬航客機失蹤事件仍然未水落石出,而電影《直航殺機》(Non-Stop) 恰巧於3月13日在香港上映,對電影公司來說,都不知道是「幸運」還是「倒霉」,因為觀眾還會有心情看劫機故事嗎?

言歸正傳,《直航殺機》是一齣典型的荷里活「飛機電影」,具有懸疑、動作和推理元素,就好像筆者看過有很深刻印象的《空軍一號》(1997) 和《高凶三萬呎》(2005) 。《直航殺機》的故事很簡單,講述一位美國便衣空中警察,在一次執行任務的途中,突然在飛機上收到神秘手機短訊,聲稱每20分鐘就殺掉飛機上的一位乘客,空中警察隨即展開一連串緊張激刺的調查工作……

飛機的確是發生懸疑故事的好場地,因為在高空飛行的飛機基本上是一個大密室,乘客不能夠隨便離開這個空間。其次,飛航是有時間限制的,故事中的主角就要在六小時內尋找到兇徒。所以,飛機懸疑電影一般也拍得很緊湊,而《直航殺機》可能是筆者暫時看過最緊湊、最刺激的一齣「飛機電影」。

先不批評故事中的bug位與結局馬虎,這齣電影的懸疑氣氛和劇情佈局是做得很好的。筆者十分欣賞導演和編劇在電影開頭和中段,佈下了大量微細的支節位,例如過關、乘客換位、吵架、上洗手間等等,觀眾在觀看的時候也要小心記住。

觀眾以第三身角度與主角一起推理,在看這齣電影的時候,心裡不禁會問:「究竟誰是兇手呢?」但漸漸會對主角(由Liam Neeson飾演)、機上的乘客、空姐或飛機師產生了疑心,覺得鏡頭下的每一個人都是古古怪怪、有嫌疑、有陰謀的。雖然這是懸疑電影常見的故事敘述手法,但這齣電影運用得十分成功。

有看過電影或預告片的朋友相信也會覺得,身為空中警察的主角Bill,其言行和面部表情也是帶著「不正常」的色彩,故事在中段就會解答你,主角究竟是甚麼背景。為了讓觀眾頭上產生無數的問號,導演和編劇下了不少苦工,筆者不詳細劇透了。簡單來說,導演是故意讓觀眾懷疑主角是患有精神病、是假冒警察、主角才是恐怖份子……墮進一層又一層的「騙局」,這也是電影出色的地方。

電影最大的敗筆是結局有點馬虎,沒有解釋清楚兇徒的殺人方法,以及有一些bug位,難道是故意開放給觀眾猜想嗎?整體來說,電影也算是不錯,最大的賣點是沒有悶場,節奏明快,緊張刺激,有時間可以一看。值得留意的是,其中一位空中小姐是由今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得獎者Lupita Nyong'o所飾演的,可是她沒有甚麼戲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