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細讀外傭同志的故事(同志讀物推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細讀外傭同志的故事(同志讀物推介)
Mar 15th 2014, 16:51, by G點電視

當一個人隻身離開親人朋友,身處異鄉打工,為的到底是什麼?外傭離鄉別井來到陌生的大城市,她們的感受到底如何?我們在街上見過不少外地來的幫傭,她們與我們有著不同的膚色,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

在香港,或因她們的外貌和生活習慣與「大眾」不同,她們成為社會上的小眾。而小眾的身份,亦為她們帶來不公的對待。從替她們起諢號,到在行動上當她們是次一等的人:克扣工資、假期,以至虐待。這些問題,從早前的外傭被虐事件可見一斑。可是,既然來了,她們又得無奈接受這些不公的對待......慢著,這不就跟同志朋友的遭遇很相似嗎?

GDOTTV02_CYepH_600x0
圖片來源: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網站

話說回來,外傭中也有同志。我們在街上很容易會遇到一些打扮入型入格的東南亞裔女生,牽著另一個打扮花俏的東南亞裔女生。這些外籍女同志,在家鄉因宗教文化問題,不能跟同性談戀愛。來了香港,似乎比較開放,她們都較不忌諱--至少在異地不用承受家人要她們結婚的壓力。

離開家鄉,她們可以放膽去愛,那就可以算是比較幸福的一群嗎?筆者並不知道。

對於外傭同志,各人都有不同的感覺。聽說有些女僱主會比較喜歡打扮男性化的外傭,原因是不用擔心男僱主越軌。但相信有更多的外傭同志,會因為她們的外表及性傾向而遇到不公。而如果因為「同志」身份而遭僱主對待不公,她們更是投訴無門--她們背著一身中介費啊什麼雜費,還有在家鄉等她們匯款的家人......她們並不能像香港人那麼輕易「東家唔打打西家」。因此,如果外傭是「小眾」的話,外傭中的同志,就是「小眾中的小眾」,面對的壓迫也許比本地同志更大。

GDOTTV03_4jHIF_600x0
【同讀一分鐘】第三集:彭家維 (Janet) 推介《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截圖

離開自己所熟悉的家鄉打工、放膽牽起所愛的人〈不管是同性抑或異性〉的手,也都只是希望得到幸福。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收集了台灣菲律賓外傭的故事,再由其理事長顧玉玲編寫成《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作者從外傭的角度出發,書寫了她們的生活、工作、愛情、家庭和夢想。當中幾位外傭的故事,更拍成紀錄片《T婆工廠》,該片更是香港同志影展2013的參展電影之一。詳看G點電視製作的【同讀一分鐘】第三集:

拍攝:Yat, 阿華
製作助理:Lo Yu, Stephanie Lee
剪接:Mo
字幕:Stephanie Lee

多關心、多了解身邊的外傭,聆聽她們的故事,也許,這是共同尋求一個更幸福融洽的社會的方法。說不定您會在她們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然後發現,原來「我們」也可以是「她們」,其實大家也可以是「我們」的連續體的一員。

友好組織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於本周日(16/3) 邀請印傭女同志組織Dunia Kita 的朋友,為大家分享印傭在香港的處境,以及印尼的同志運動。

活動詳請

日期:3月16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1:00~3:00
地點:鑽石山龍蟠苑商場二樓香港小童群益會
報名:請把姓名及電話電郵 至cy.chau@elements.org.hk 報名

撰文:Stephanie Lee
編輯:Mo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