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漫步維洛那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漫步維洛那
Mar 16th 2014, 11:33, by 馮文韜

「啊!你會去意大利旅遊一週嗎?有打算去哪裡嗎?」「會去羅馬、翡冷翠(或稱彿羅倫斯)和維洛那(Verona)...」「維洛那?即是哪裡?這地方有甚麼特別嗎?」每次跟朋友講起自己的旅遊計劃,他們也是同樣反應。維洛那其實也是一旅遊熱點,但名氣則遠遠及不上羅馬、翡冷翠或威尼斯等城市,朋友未聽過是合理的。

第一次知道這座城市的存在,是在中三,當時上英文課要讀莎士比亞的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是唯一一部全部讀完的外國文學作品),而這個愛情悲劇故事則是以維羅那作背景的。可是莎翁在書中主要集中處理角色之間的情感,對城市本身幾乎沒有任何描寫,只有劇本開首中的旁白說道:
「Two households, both alike in dignity, In fair Verona, where we lay our scene」
純粹說明故事發生在維洛那。不知城市的環境,根本無從想像。反倒是看了電影「給茱麗葉的情書」(Letters to Juliet) 這部愛情喜劇,這才真的看到這座城市的景象。電影把維洛那拍得很好看:在意大利的藍天之下,這座浪漫的小城在向我招手,把我吸引。「若去意大利,必要到一到維洛那!」很明顯,我已中了電影的毒!

從羅馬坐火車到位於意大利東北維內托省的維洛那新門火車站(Stazione Porta Nuova) 需要接近三小時的車程,走出火車站已感覺到維洛那跟羅馬真的差別很大,只好説一句「人跡罕至」,偶爾會有數輛單車經過,發出叮叮的鈴聲;陽光明媚,鳥兒在吱吱叫,只覺這裡非常寧靜和舒適,即便背著沉甸甸的背包及拿著行李,但心情仍是輕快至極。

沿著大街Corso Porta Nouva往北走,很快便到布拉廣場(Piazza Brà),正前方就是建於一世紀的圓形競技場,可稱得上全市最雄偉的建築。(但這是比不上羅馬的競技場)再往北走,經過熱鬧的主街Via Mazzini,這裡充斥著咖啡店及紀念品店,相信也是最多人的街道(但仍然要比羅馬少人),盡頭即是著名市集地-草藥廣場(Piazza Erbe) 。在這裡,能找到聖母噴泉及一座若高84公尺的蘭伯特塔(Torre dei Lamberti)等重要景點。然而,維洛那最出名的景點當數「茱麗葉之家」(Casa di Giulietta),這亦是我最想一遊的地方。

在草藥廣場有這棟大屋是Capulet家族所擁有,被維洛那市政府所保存。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中,有一幕羅密歐在茱麗葉家的陽台向她求愛,指的應該就是這建築物。故居的大理石陽台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爭相到訪,不過茱麗葉之家本來沒有這戲劇化的陽台,是巿政府為了吸引觀光客才增建的。

循小巷轉入故居,入口兩邊布滿遊客的塗鴉和「愛情宣言便利貼」,大閘更是掛滿同心鎖。故居前的四方形中庭,有一茱麗葉的銅像,遊人都蜂擁去撫摸其右胸拍照,據說會帶來好運!不知這位慘被「性騷擾」又無法言語的茱麗葉,會否介意為大家的幸福而犧牲呢?


莎翁的故事固然是虛構的,大家只是憑藉著浪漫的想像到此一遊;然而在屋子裏有一個郵箱,是讓遊客寫信給「茱麗葉」的。維洛那「茱麗葉俱樂部」(Juliet's Club)的義工會以茱麗葉秘書之名逐一回覆,解答人們的「愛情疑問」!這對於推動旅遊業發展有幫助的行動,也一樣得到市政府的支援。信箱未有如預期般塞滿,尚有不少空位。也許大家連寫信也嫌麻煩,認為直接用電郵傳送訊息更快,更方便。

由草藥廣場住北走,經過聖彼得橋,走上登山的林蔭步道,來到Castel San Pietro 城堡,從山上回望,可以俯視整個維洛那及環繞城市的阿迪傑河。天氣晴朗,在樹蔭之下欣賞美麗風光,感覺特別涼爽、舒適。閉上眼睛,靜聽河的流水聲和樹枝被風吹動的沙沙聲,相當愜意和享受。倘若能在此吃下午茶,過上一悠閒下午,那該多寫意!

維洛那的名勝古蹟無法與羅馬比較,但也是一相當典雅特別的小城,勝在較羅馬安全及平靜,且更相當精緻,難怪大文豪會選擇此城作其故事的背景。故事是想像出來的,但也許不少情侶也如羅密歐及茱麗葉般,在此地找到真摯的感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