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有些事情不分左中右紅藍綠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有些事情不分左中右紅藍綠
Mar 27th 2014, 05:54,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陳為建

因為某些原因,經常短住上海、北京、台北、台南等城市,發覺兩岸三地文化差異很大,不能硬說中華民族,大家都是同一樣的人。而對本土主義或者城邦論,都是以事論事,沒有特定的前設,大家有權發表意見。上次短住台北時,坐上一個強調自己是台灣籍親綠伯伯開的計程車,跟他的寒暄也蠻有趣。

伯伯非常好客,問我哪裡來,我說香港。說起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他說我們大陸說一聲就好辦事,我說對不起,我認我是中國人但我不是大陸人,我們香港人也有同一樣的感受,就是大陸幫腔好辦事,但大陸政府就是認定你是它的,沒有腰板,還要送錢給菲律賓政府。伯伯恍然大悟,現在香港人跟台灣人沒分別,面對一個道德尺度不夠高但又實力雄厚的經濟體呀!

我說台灣的農產品好,應該多出口,伯伯說他跟朋友談過,大家怕出口到大陸,原因大陸地大物博擁有良好技術,將來農產品會勝過台灣。我笑了出來,跟他說:「那你放心好啦!大陸甚麼都利字當頭,假大空抓快錢,普普通通一瓶洗髮精都是假的,要不然不會那麼多大陸人到香港洗髮精廁紙都買回去。西瓜種子到了大陸,可能第一批在大陸種出來的西瓜品質好,第二批第三批就一定另外一碼子事兒。」伯伯聽到放心了好多。其實,中國由政府層面到民間一直為抓快錢,把大陸的天然資源如木材、高嶺土等開採殆盡,過度發展,完全破壞了大陸的自然生態,無論如何有機耕種,都返魂無術,一切污染已進了空氣、雨水、河川和土壤。台灣,根本不用怕把農作物輸出到大陸,相反不如擔心大陸輸往台灣的農產品吧!現在連許多大陸人都情願付多點錢買外國貨了。

伯伯又指不滿國民黨,說全靠陳水扁把國民黨拉下來。我原本都小心翼翼,但他愈說愈興奮,我不禁插口:「唉!但是如果陳水扁爭氣點就好啦!」伯伯連番認同。我繼續說:「民進黨的明星又勾心鬥角到路人皆見。」伯伯對我簡直另眼相看,回頭望望我:「你這個香港人竟然留意到。」如果香港人只關心香港事,未免太井底之蛙了。對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不至瞭如指掌,但也不應不聞不問;對於遠東地區的事情,更加要多關心,何況大陸和台灣。如果眼巴巴看著一些人毫無遮掩地為了名利權色而鬥爭,卻滿口仁義道德為民請命,我們可以略過道德底線嗎?無論是香港、台灣抑或大陸,都不可以容忍。就當陳水扁不貪,他太太貪,陳水扁視而不見或知悉後加以包庇袒護,一定不得民心。習近平又如何?身家房產都公佈,不過他的妹妹在習近平還沒上任但已經被飲點後便託第三者找各大上市公司要股份,這不是腐敗是甚麼?習近平堂堂一個國家領導人真的毫不知情?哪來資格管一個國家?

一直有人跟我說在台灣乘計程車一定不可以談政治,但這程計程車也太有意思啦!有些事情,不用分左中右紅藍綠,人有人的尊嚴、價值和道德底線。譬如近日的海峽服務及貿易協議,向來這類協議最受惠一定是經濟表現較強勁的一方。談判過程黑箱、協議不對等、立法過程不公義,任你國民黨政府怎樣名正言順大義在前,過程怎可以如此馬虎?面對政府做法不公義,人民可以怎樣?又如香港的政制發展,基本法寫得清清楚楚,但中央政府的官員和一些香港的權貴就不斷解讀立法原意又或者為其下註腳,這叫法治嗎?立法的議會代表完成立法程序便已經功成身退,怎樣解讀怎樣執法怎樣裁判,是由司法部門負責,何來立法原意?不如找個靈媒問米叫鄧小平上來解釋一國兩制的原意吧!面對這樣強辭奪理的不文明政府,人民可以怎樣?不會有人隨時隨地願意為自由民主而付出代價,但當政府緊握似是而非的法治盾牌,一邊強姦民主自由,卻一邊指控人民高舉民主自由的旗幟,呼喊些違法的訴求,這個政府是否需要為往後可能衍生的非理性行為而負責呢?

既然是代價,一定是沈重的。台灣有一輩人將不會信任國民黨,香港也會有一輩人對共產黨抱懷疑態度,大陸?你懂的。不過可以肯定,有些事情,不分左中右紅藍綠,人有人的尊嚴、價值和道德底線,不要欺人太甚。

陳為建,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