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人坐在街頭上寫反服貿抗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人坐在街頭上寫反服貿抗爭
Mar 27th 2014, 04:15, by 何慧欣

現在是凌晨二時三十六分,筆者坐在立法院外的青島東路,這是我在立院的第七天,現在梳理在立法院的觀察。我從反服貿運動看見台灣,當中的「香港—台灣之相似」、「中國因素」和「佔領運動」,筆者現嘗試一一粗略敘述。

「今天香港,明天台灣」,老百姓憂慮大陸經濟入侵繼而操控政府

筆者一直和台灣人聊天,話語中他們都講類似「今天香港,明天台灣」和「害怕台灣會變成香港」的話。這主要針對政治和經濟的憂慮:政治上,他們擔心大陸會用經濟軟實力控制台灣政局,將台灣各大企業收編,目前最明顯的例子是陸商投資媒體事業(香港應驗了);經濟上,他們擔憂當服貿經過之後,會出現「搶老百姓飯碗」的情況出現。台灣社會最近一年流行講「22K」,意思是指現今台灣菜鳥畢業生和低階層人士的平均薪資(新台幣 22000 元),當服貿落實,大陸勞工可以來台工作,零售服務業是首當其衝受影響,勞動人口供應提升,引申搶社會低層人士飯碗之慮,也擔心工資會越鬥越低。今天筆者巧遇一名上過康熙來了的女模,她說一旦實行服貿,台灣會由「M 型社會」變為「L 型社會」。與此同時,「今天服貿,明天農工業」的擔憂也出現,台灣與香港很不同的其中一點在於糧食供應,台灣各地都有農業和工廠為國家提供生活每日必須。服貿一通過,下一個就會矛頭朝向農業和輕工業推行,對台灣人民來講,這無疑令他們的生計面臨劇震。

至於港台常被拿來比較的準繩—「中國因素」,這次反服貿抗爭是其中一個常常被提及的重點,但有趣的是,單從台灣媒體所觀察,大陸政府並沒有對台灣如此劇烈的反彈作出高調回應(除了大陸央視的《海峽兩岸》評論人把立法院發言台上的太陽花說成是「香蕉」,引發網民瘋狂惡搞之外),這是個值得深究處。

保持低調沉默,究竟這是試水溫(測試台灣人對於大陸再進一步經濟合作的反應以評估下次合作協議的內容)、真心怕一旦高調回應的話會惹台灣人民反感、還是心虛因為從一開始就深知這個協議是一個不公平的「經濟利益交換」?

「佔領立法院」抽「佔領中環」水?

這次由學生主導的佔領行政院行動被港人和媒體拿來與香港的「佔領中環」比較,筆者在社交媒體看到不少港人(在台的香港人)對「佔領中環」冷熱嘲諷,大意是台灣學生說佔就佔領三院(首先立法院,然後監察院和行政院),而香港就一直只說不做,只是齋講(書生造反,十年未成)。最令筆者惆悵的是在社交媒體看見有一名港人掛著「我是香港人請台灣踏在我們的屍體上」的牌在會場抗議。筆者想指出,雖然兩者的動作也是「佔領」,但本質不同。「佔領中環」是一個民主孕育過程,透過佔中三子不斷對普選表達意見和政府官員和政要的來回隔空對話過程,是讓民眾不斷思考理想的民主和社會,同時也是考量中共對香港人要求行政長官民主選舉的接受程度和策略,這是倡議民主的體現,用一個比喻,就是互相拋波和接波。但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是臨時直接手段,目的透過癱瘓立法院,逼令馬英九政府退回 30 秒通過的服貿法令和設立完善逐條審查機制。台灣一直承載著沉痛的民主抗爭經驗包括美麗島事件和野百合學運,台灣人對於民主十分重視是因為他們知道現在享受的民主是由過去無數人默默犧牲的抗爭中得來;但香港過去固然有民主抗爭,但以當中的犧牲和付出的代價是不及台灣。如考慮香港本身缺乏廣泛公民政治參與的因素(筆者沒有批評的意思),香港需要一年時間蘊釀社會氣候來爭取民主,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利用太陽花學運抽「佔領中環」水的港人,請認清這一點。

公民佔領立院乃創造公共空間互相對話:社會問題和民眾訴求一次過攤牌

筆者是香港人,對於台灣政府簽訂服貿沒有固定立場,唯一對馬英九政府挪用權力硬推法條有意見,所持的立場就是要求逐條審查和建立透明和全面的審查機制。有台灣同學覺得本人奇怪,為何從第三天開始每天在青島東路、鎮江街、林森南路和立法院門外走來走去。與其說筆者奇怪,就是台灣人的和善和純良才能包容筆者的存在。筆者有好幾天獨自前往立法院,帶著太陽花邀請民眾拍照放在臉書群組以聲援台灣,此過程令我和無數的台灣人促膝長談,談服貿、談時政、談台灣、也談香港。這樣的交流在整個運動範圍無時無刻發生,大家也是抱著同一個訴求來到立法院,在等待的過程中大家自發無數行動為活動延續生命,凌晨時分,我和法律學生談大陸法和普通法;我和化學老師互相講廣東話和台語;我和女模特兒談服貿如何壓迫低層老百姓,這些交換使筆者對台灣的觀點不斷修正。

想要帶出的是,反服貿抗爭運動作為一個公民參與,透過開揚的街道創造一個公民對話空間,每一個互動和對話是自我修正,民眾在運動發聲交流意見(這裡真的很佩服台灣人的自發性,凌晨時候,有民眾隨意坐在街頭上組成一個一個討論圈交流不同話題),同一時間,民眾的行為也改變這個活動(這不單純是反服貿,同時有不同類型不滿瞬間萌生如反核四和貧富懸殊,也是針對馬英九政權)。反服貿運動是一個民主運動,要求程序正義,也是對現任政府一直漠視民意的大擊。

筆者現在凌晨兩點坐在青島東路打這篇文,今天是抗議的第九天,參與人數明顯減少,當身邊仍然人來人往(大家周圍走走)而大家開始習慣每天晚上坐和睡在街頭的時候,抗爭活動其實無形中進入膠著狀態:大家都希望透過實際在場靜坐證明台灣人對於捍衛民主的決心以迫政治正視訴求,大家也在等待曙光,但馬英九政府的緩慢消極回應卻慢慢消耗抗爭活動的公民團聚力和戰意。反服貿最終如何滿意地結束,大家在期待中。

由於時間所限,以上為筆者直接從自身觀察和與現場民眾對話而來,未有深入再了解和作資料考證。本文目的是讓香港人了解反服貿的現場情況,在此不能很有組織把這次抗爭活動敘述深感抱歉。捍衛民主,退回服貿。台灣加油,香港也要。

Picture 2

圖 :「民主」,攝於政治大學羅馬廣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