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西遊》 - 「萬物皆空」的實驗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西遊》 - 「萬物皆空」的實驗
Mar 27th 2014, 03:17, by Thomas Tsui

電影界還真有很多騙子,確認還有錢、自由、李康生而「復出」的蔡明亮,金盤洗手時所說的比宮崎駿說得更像是大話:蔡拍電影那需用很多錢?自由說得很空泛,但想到的是,拍《河流》後被落兩刀也捱過了,還要甚麼去阻礙他拍自己要的?或許,若李康生會捨他而去,才是真正的致命傷。

《西遊》 (Journey to the West) 像是早預計好承接《郊遊》 – 男人喪失所有後,只穿上袈裟換然一身輕,由那個廢墟再出發前往修行。話小弟擅自為蔡想過多?還不如怪看過金基德的《春夏秋冬》 - 中年作孽過渡至臨老覺悟這種鋪排。不好意思講句,之前的收山似乎真是來嘩眾取寵,蔡一拍《郊遊》就注定是接連而去。

當然你或許就蔡辯護:《西遊》或就只寫好個起,卻難看到有承轉合,像即興而不像早就預謀好。五十多分鐘內,顯著較長的長鏡頭用在兩段,一是一條向下的樓梯,另一是咖啡廳外。鏡頭裡似只有李康生是「真正的演員」,旁人是「真正的途人」,他們間歇好奇著李,銀幕前的觀眾,看慣李緩慢的步履後,會轉注視途人好奇的目光。這像卞之琳的《斷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别人的夢。」有別於以往鏡頭裡一切盡在其掌握裡,這次是把畫面一半讓別人來操控,這該是蔡第一套半記錄片,也是其一次的新嘗試。

除了途人,鏡頭較明顯專注過的:老人的臉、里昂街頭穿上衣服的假人、最後是一個鏡面倒影著一個廣場,看到有人吹肥皂泡。看蔡的電影是要很高的專注力,由鏡頭裡緩慢的舉動,嘗試捉緊某一細節在說甚麼。還以為看到了資本主義泡沫爆破等等,怎料最後一幕彈出的四行字,意指萬物皆空,回想其之前的廣場上,李已不見了縱影,像換成一個個泡沫化走。最後那四句似道了電影的主旨,更像是嘲諷了銀幕前看得苦惱的你 - 「萬物皆空」嘛,何必那麼執著每一寸畫面之意呢?

《西遊》還真是蔡明亮的「復活之作」,他好歹也算實驗出一套全新,也斗膽開了觀眾一個玩笑:叫觀眾比以前更抓破頭五十分鐘後,才說其實不用苦惱太多,「萬物皆空」,意義都係空泛的東西。有點覺得,這一切也像是他為了其反口,來找些語言偽術來掩飾。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