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建議區國強補一課法治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建議區國強補一課法治
Mar 27th 2014, 10:12,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戚本盛

我在《教協選舉為何違反投票規則?》質疑,選委會就補發/退回選票延長有效回收期是違反這次選舉的《投票規則》,也曾直接向選委會要求他們撤回這個決定,綜合選委會主席區國強的兩次電郵回應以及其公開發表的文章,我謹作出本文標題的建議。

事情其實清楚不過。《投票規則》第(一)條訂明投票期至3月14日,逾期寄交的一律作廢票處理,第九(2)條則界定了《投票規則》沒訂明的才由選委會解釋及決定。由此可見,投票期不屬選委會可以另作解釋或決定的範圍,換言之,無論有甚麼理由,選委會根本沒權視3月14日後收回的任何選票為有效。

沒權就是沒權,若因為區先生出於他所持的理由就可以連訂明了的都可以違反,連沒權做的,都可以自以為是的變成有權,則這不過是暴露了一種人治大於法治的意識。敬告區先生,法治不是這樣的,以聲稱的良好意願凌駕明文的規則,往往正是破壞法治的開始。

區先生在回覆我質疑的電郵中,其實早已承認這個延長投票期決定只載於選委會的《工作日程》,而沒有通知候選人及監票員,這類補發選票如何收集,可謂不受監察。一次選舉中,有部份選票原來在不受監察下收集,是否還算「看得見的公正」呢?

區先生回郵曾提及文明選舉的特別安排,其大文則用了十時停止投票的類比,可謂不值一哂,任何人自稱學科專長為邏輯推理的人,都會明白不倫類比的效能,不必由我指出。只想反問的是,有哪一個文明的選舉,會把回收部份選票的特別安排秘而不宣的?至於香港的選舉中關於投票時間的規定,大可查看一下有關法例,即會明白。

其實,人誰無錯?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被指出了錯誤,而仍有時間改正,改正又屬選委會的能力範圍之內,為甚麼選委會不及時改正,撤回或不予執行其在原有規則以外加插的決定呢?雖然聲稱接受意見,可把經驗傳給來屆,但卻堅持一個本來沒權作出的決定,連可以改正的機會也不去把握,這又傳承給下屆怎樣的經驗?這又豈是處理公務的應有態度?

至於區先生大文提到甚麼「上綱上線」、「危言聳聽」之類,我看,反正不是中學生的辯論教學,我也不去糾正了。情緒用詞,只為意氣,無關理性討論,更不可把本來沒道理的變得有道理。最後,且讓我附列曾向選委會發出的三封電郵,讓本文的讀者更了解我跟選委會交涉的過程,至於區先生的覆郵公開與否,我就先請區先生決定吧。

作者戚本盛,教學專業發展人員,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3) 三月廿一日的電郵

選舉委員會主席及各委員:

我當然尊重你們的職權,也正因如此,我是按你們定下的投票規則來要求撤回有關決定。若你們自己定了規則,自己又不尊重,又是文明選舉所應為的嗎?
同情地理解,你們或會說,有關決定已載列在選舉日程之中,問題是,這是否投票規則的一部份?若是,則訂了公開的投票規則,但又附加其他不公開的規則,這又算是文明選舉嗎?

你援引其他選舉的特例安排,可謂捉錯用神,因為這些安排都是選舉開始前公平地向選民、候選人公開的,請問,有哪個文明選舉中的特別安排(如你所說的為傷健病患人士或不同地區的選民所作的安排),是秘而不宣的?

我明白主席及各委員為選舉事宜勞心勞力,你們有關決定的好意我也不懷疑,問題是,徒具好意卻違反法治,其實也為以後的選舉建立了要不得的先例,這也是同樣值得擔心的。你提到把經驗傳承下屆,這當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你們今屆已有能力撤回決定,或不去執行,但你們仍然堅持明知故犯,又是否值得?

來函提出其他甚麼成見、虛心、平心靜氣等等說法,我不一一細析了,那只會引起更多意氣之論,卻無助於解決核心問題,因為,即使暗示了對手不夠虛心,沒平心靜氣,也不代表有關決定是對的。

請試逐一思量和回答上述四問,敬請再三考慮我的分析和要求,權衡輕重。最後,我仍請你們垂注,若這麼分明的錯誤得不到合理的回應,出於對選舉和法治的尊重,要求糾正和問責,也是合理的。

麻煩各位了,感謝再三。

戚本盛

(2) 三月十九日的電郵

選舉委員會主席及各委員:

收悉來函,敬請各位垂注,來函所謂「行之有年」或其他理由,並未回答核心的質疑,那就是,選委會根本沒有權力這樣做。沒有權力就是沒有權力,以往怎樣做是以往的事,但今屆我們發覺了,向選委會提出了,而選委會仍然堅持,便是明知自己沒有這個權力而仍然行使,而且還一向不對外公佈,這決不是處理公務的應有態度。為了讓大家對焦及對法治的尊重,我謹再附上我的分析,請諸君直接回答:如此安排,是哪兒賦予的權力?除非能夠有合理的證明,否則,出於對法治及整個選舉的尊重,恕我將繼續尋求一切途徑要求問責,敬請垂注,再三權衡。

恕我累贅,我仍然要求選委會撤回有關決定,起碼是不予執行。敬請選委會權衡輕重,應否在此類選票的問題上,堅持明知故犯、違反規則作越權處理呢?

戚本盛

(1) 三月十七日的電郵

選舉委員會主席及各委員:

選委會決定3月8日至截止投票日(14/3)所發出的補發/退回選票,有效回收日期延長至2014/3/21,我認為是違反投票規則的,原因詳附上文章。作為會員及監事候選人,謹以本信及附文要求選委會在點算有關選票前,撤銷上述決定,起碼不予執行。決定是選委會作出的,撤銷或不予執行的權力也在選委會,因此,撤銷和不予執行這個決定是不會影響整體選舉的認受性的,反之,若繼續執行這個違反投票規則的決定,無論最後牽涉的票數多少,都肯定因這個決定違反投票規則而衝擊整個選舉的認受性,茲事體大,請慎重考慮我的要求。謝謝。

戚本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