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兩種香港已死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兩種香港已死
Mar 27th 2014, 04:42, by 陳景輝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期間,我看到一幅立法院外的照片,裏頭是位疑似香港男生,在自己身上掛塊紙皮,寫了以下一段字:「我是香港人,請台灣踏在我們的屍體上,想你們的路」。聞說,他這番話在台灣人中間很受感動,覺得香港人很支持啊。

這張照片吸引我的倒是它的弔詭。一個活生生的香港男生,站在那裏聲援,並宣布香港已死,自己的身體彷彿就是所說的屍體。問題是,他果真是頭站着的香港屍體麼?如果香港真是死了,他又為何能站在那裏,而且還可叫人感動?

想指出,他那叫台灣人感動的聲援行動,至少證明了他自己並未死去。也就是說,只要香港人仍然願意站出來,香港就不會這麼容易死去。畢竟,只要每個人的行動和發聲一天沒有消失(正如台灣學生這次所幹的),這就告訴了當權者:戰事未完!

近年,香港也流行各式各樣的死亡預警,像「this city is dying」、「最黑暗一天」、「香港淪陷」 之類。但當中至少有兩種區別。一種是犬儒宿命的,另一種則是警惕和戰鬥的。

像是「香港已返魂乏術,台灣加油」、「請踏在我們的屍體上」的說法,都是消極的,因它過早宣布香港已沒得救,並有種將希望寄託至他人身上的古怪况味。然而,正如今天的台灣學生,一個城市的死與生,很大程度端賴於人們是否願意站起來,改寫自己的命運。

至於非犬儒宿命的死亡預警,其作用是警惕,而關鍵在於,其所指向的未來終究是勝負未分。就是說,當人們又再高喊「今天是最黑暗一天」之際,大家固然心裏一沉,但這並不等同於宣告自己「已沒得救」、「返魂乏術」,關鍵點是未來和結局仍未關閉。在黑暗中,當形勢愈益緊急,人們選擇更堅定的告訴自己:「叫香港不要死去」。

兩種香港已死,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本文刊於3月27日《明報》觀點版,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